首页 > 非公经济 > 浏览文章

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为圆梦中药国际化而努力

来源:连云港市工商联  时间:
    一向以中医药科技工作者自居的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认定中医药是一门自成理论体系的科学,他认为,创新中药有三个阶段。首先是剂型的创新,从汤剂、水丸、蜜丸到浓缩丸,古人已经对中药剂型做了改变。而胶囊、片剂、冲剂,这是结合现代药学工艺的创新,其目的是形成安全方便、易服用、疗效确切的中药品种。
  随着对药材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在药材里含有大量糖类、淀粉等确认无效的成分,剔除这些无效成分,是第二阶段。第三阶段是提取纯化中药中的有效成分,进行质量控制,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中药。
  肖伟认为,推进中药现代化,就是要挖掘祖国的医药宝库,在继承中创新发展。指导思想上要保持中医药的传统特色与精髓,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
  他说,在实践过程中,以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丰富的临床实践为基础,既要继承传统中医药理论的精华,又要不断创新,借鉴现代医学、生物学、信息科学的理论与技术,以及国内外天然药物的研究成果,多学科融合,多种技术结合,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医药理论体系和中药产品。
  公司在为振兴我国中医药事业孜孜以求:建立了江苏省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以及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高等院校共建实验室;设立了康缘中医药科技创新风险基金。在振兴中药的创新实践中硕果累累:康缘先后荣获国家级新药证书37件,临床批件44件;申报中国发明专利120件,授权71件,申报美国、韩国等国外发明专利18件,授权8件,是国内同行业中拥有新药证书最多、在研新药最多、发明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
  然而,前进的道路还有重重障碍,肖伟说:“阻碍中药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中药物质基础不明确。中药要生存和发展,要走向世界,必须把这些搞清楚,也就是解码中药。”他要再用10年乃至15年的时间,花费两三亿元资金,初选几个组方不超过3味,临床证明确有疗效的大品种,把它们“解码”出来,建立让国际认同的中药标准,圆梦中药国际化。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