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全省县市、区委分管书记统战工作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在宁举办

来源:连云港统战部  时间:

    7月15日至17日,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全省县(市、区)委分管书记统战工作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来自全省县(市、区)委分管统战工作领导干部共56人参加了培训。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国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辅导报告,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周珉主持了开班仪式。王国生着重就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史情”、“世情”、“国情”、“党情”和“统情”五个方面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他指出:从历史上看,统一战线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民主革命时期,统一战线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巩固和壮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爱国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凝聚了强大力量。从国际上来看,统一战线处在抵御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前沿。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直接关系到我们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斗争的胜利,关系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不断巩固,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长期坚持。从国内情况来看,统一战线担负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任。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的优势,能够直接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发展作出贡献。统一战线具有智力密集的优势,能够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的优势,能够在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发挥作用。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党的自身建设看,统一战线对于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实现长期执政至关重要。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统一战线的最大特点是求同存异、民主协商,有利于我们党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党外人士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民主监督,有利于提高我们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从我国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特征来看,新世纪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将长期存在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同”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基于共同利益而确立的共同目标和要求。“异”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在信仰、世界观、具体利益以及包括生活方式在内的其他方面存在的差别。这里的同和异,就是指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的一致性和多样性,这一特征决定了统一战线继续存在并蓬勃发展的现实必要性和历史必然性。
    王国生向学员们简要介绍了全省统战工作情况,对全面提高统战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当前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进入落实整改阶段,希望学习班全体学员把学习统战理论,提高统战工作水平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认真分析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不断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

    专题辅导报告结束后,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周珉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学习领会王书记的报告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的要求和部署,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把江苏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体学员和省统战系统部分单位机关干部共23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本期培训班列入了省委组织部年度培训计划,是今年全省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点班次。培训期间,学员们重点学习了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以及领导干部如何提高统战工作的水平和艺术等内容。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