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开展学习实践 助推港城发展

来源:民建市委会  时间:2014年03月31日

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协商决定,各民主党派将开展为期五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应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促进全市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我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着力巩固思想共识。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方法手段,及时掌握成员思想态势,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加大培训力度,组织专题培训;注重典型示范,开展学优赶先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组织内外媒体,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引导广大成员准确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形成广大成员热情参与的局面。通过报告宣讲、座谈研讨、征文演讲等形式,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结合学习,推动广大成员学深悟透,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性,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道德水平,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落脚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上去,这是民主党派和广大成员开展这一活动的根本目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出发,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各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广大成员和机关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与履职实践相结合。力求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学习与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充分体现民主党派各自特色,发挥各自优势,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特色、见实效的活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积极献策出力。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平台、机制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改进调研方法、提高调研水平,多建睿智之言、多出务实之策,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发挥智力优势,突出各自特色,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集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坚持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形成推进深化改革的合力。通过社会服务深入了解国情,及时将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参政议政课题,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作者:李开国  民建连云港市委会副主委)

文章刊登于《连云港日报》2014331日第B03版:求实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