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开幕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4年10月23日

抢抓丝绸之路新机遇、搭建物流合作大平台。昨日上午,由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政府指导,中国贸促会经济信息部、贸推中心、中国国际物流节组委会、中外运长航集团,省商务厅、外办、贸促会和市政府共同承办的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物流节在市工业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副省长傅自应、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立陶宛交通部副部长阿里央达斯、市委书记杨省世共同推杆启动开幕。总后勤部军事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张凤乐、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市长赵晓江主持。市四套班子领导,国家、省相关部门和单位、陆桥沿线及兄弟城市来宾、国内外著名企业客商代表及相关机构等千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上,举行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联动发展合作联盟”成立仪式。

作为国家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而在新亚欧大陆桥国内沿线东中西三个节点城市举办的三个国际展会之一,连博会和物流节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发挥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双向开放窗口和海陆枢纽作用,推动上合组织共用出海口建设实现新突破,促进东西要素跨区域流动和优化配置,汇集物流产业信息流、技术流和人才流,继而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规划中抢抓更多的政策红利。

傅自应在致辞中说,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新形势下,江苏在深入贯彻国家对外开放的总体战略部署过程中,将连云港摆在开放大局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构建国际大通道运输体系,完善贸易便利化措施,努力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格局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形成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举办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是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希望连云港市和省各有关部门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城市的合作和交流,创新区域物流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完善健康持续、和谐有序的区域物流关系,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新篇章,不断书写出新时代西游记的新辉煌,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贡献力量。

杨省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我国沿线各省区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也拉开了全国各地对接大战略、共建新丝路的新一轮发展序幕。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连云港正在依托自身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功能,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发挥陆上丝绸之路向东延伸、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拓展重要的门户作用。连云港将以本届“一会一节”为契机,切实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国家在铁路运输、物流仓储等方面的共建共用,在更高水平上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把连云港建设成为亚太地区与中亚、欧洲往来互通的物流枢纽,努力搭建好海陆双向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共同谱写物流合作的新篇章,开创“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明天。

钱永昌、张伟、阿里央达斯在致辞中纷纷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不仅明确了对外开放的新路径,也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丝绸之路的兴旺将给物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极大地促进沿线物流业的繁荣。“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和中国国际物流节在连举办意义深远,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具有海陆联运和东中西物流节点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通过活动将发挥连云港海陆交通枢纽优势,搭建亚欧海陆联运东中西区域合作交流平台,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成,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国物流业的全面发展。

本次连博会和物流节以构建通畅的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大通道为主题,发挥连云港海陆交通枢纽和仓储物流服务优势,重点展示城市物流、陆桥运输与第三方物流服务、物流设备与技术、港口功能与航运服务,搭建亚欧海陆联运、东中西区域合作交流平台,逐步将连博会打造成服务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国际性专业品牌展会。

展会秉持“权威性、专业性、国际性、多样性”的办会宗旨,汇聚了政府、港航、物流企业及科技、金融等业界精英,举办展览展示和系列高层论坛活动,包括2014物流全球论坛、国际港航合作发展论坛、中国城市物流大会、第五届中国物流投融资大会等二十项主题活动,重点探讨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合作背景下,现代物流业发展模式与企业的战略转型、升级等问题,旨在促进区域全面融合发展,共同培育东西双向开放新优势。

据悉,有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协会及政府部门将在活动中发布项目招标、采购、招商等权威信息。此外,连博会将迎来国内外组团数百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1个省市的500多家企业及机构参展,上万人次的专业观众和采购商前来现场洽谈、采购、参观、访问。

开幕式上,江苏、甘肃、宁夏、新疆、河南、山东、陕西、青海八省区代表在丝绸卷轴上共同签名,共同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联动发展合作联盟”,从深化彼此合作机制与途径入手,发出了推动物流业协同发展的倡议。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和嘉宾共同参观了连博会和物流节的展览展示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