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多党合作 > 浏览文章

书香致远,砥砺前行 ——民进连云港市委冰心读书会第六期活动侧记

来源:民进连云港市委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630下午,民进连云港市委冰心读书会第六期在读书会基地久畹兰教室如期举办,本期主题是谈读书体会。

新海高中杨绍崇老师从语文教师的角度谈及读书对灵魂的塑造,杨老师广博的阅读影响着他的一届届学生们,同时也让他成为令学生们佩服的儒雅型教师。东港中学曲莉老师谈了她阅读著名翻译家赵萝蕤教授《我的读书生涯》的一些感受。赵教授在文革中饱受身心磨难,八十年代以后仍笔耕不辍,并以惊人的毅力伏案十二载完成了美国诗人惠特曼的巨著《草叶集》全译本,1991年出版时她已近八十高龄。阅读她的这本文艺评论集,曲老师深感老一辈知识分子的执著坚守和社会使命感。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清和园主何洪青谈起自己忙碌之余常年坚持阅读,并且在博客和微信公众号里时常发表一些读书感悟。何先生谈吐间亦是颇有雅人清风。民进市委办公室主任滕翠红也和大家分享了她的读书感悟和对当前热点话题的思考,彰显了民进“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态度。

最令人感动的是市非遗研究会秘书长徐洪绕,为了不错过这期的读书会,他刚在内蒙古开完会就立刻乘航班返连。当他带着招牌式的淡定微笑、从机场风尘仆仆直接来到读书会现场时,在座会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对镜花缘传说的研究体会和相关非遗活动设想。《镜花缘》作者李汝珍曾在板浦生活达三十年并在此精研经史,写成这部传世名著。镜花缘传说即《镜花缘》成书前后在古海州地区民间流传的、与作者相关的地方民风民俗、风土人情、文人轶事的系列民间故事,目前已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徐老师的发言饱含着他对非遗传承的决心和对家乡的热爱,令人敬佩。

书香致远,砥砺前行。冰心读书会创办半年来,不仅增进了交流提升了会员的人文素养,也让大家更加明确作为民进会员的社会责任。近两个小时的读书交流,仍让会员们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期的读书之约。
书香致远,砥砺前行 ——民进连云港市委冰心读书会第六期活动侧记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