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多党合作 > 浏览文章

民进市委赴山东调研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民进连云港市委  时间:2018年07月23日

山东是海洋建设大省,山东半岛在发展蓝色海洋经济方面成绩斐然。为学习借鉴山东在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民进连云港市委于71718日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骨干会员赴山东日照和青岛两市开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调研。调研组由民进连云港市委孙传先副主委带队,日照市政协副主主席、民进日照市委主委郇梅,民进青岛市委副主委黄勇分别陪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日照考察了海洋生物龙头企业洁晶集团,参观了企业文化展馆,了解了该企业在海洋生物发展方面的历程。座谈会中,公司首席大健康总监申健介绍了企业发展及始终专注于海藻精深研发、应用情况,以及近年来依托行业科技创新等优势向海洋生物医药、大健康、大农业领域发展的做法。调研组一行对洁晶半个世纪以来坚守初心、做实做强海洋实体经济的坚定信心和持续稳健发展表示赞赏。调研组在日照还参观了另一新型海洋企业海上牧歌,据介绍,海上牧歌长88米,宽38米,休闲使用面积5800平方米,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海上庄园。游客可以零距离亲海、看海、钓海、玩海,一站式感受海上乐趣。这一企业将海洋将养殖、旅游、休闲结合,打造日照创新休闲渔业、富市利民的发展模式。在青岛的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青岛市蓝办产业发展处处长鲍梅的情况介绍,了解到该市在2014年起陆续编制了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水综合利用等涉海产业发展专项草草,为全市的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产业转型升级拉动明显,涌现了中船重工、明月海藻、正大海尔等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蓝色经济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一谷两区”成为重要核心引擎,青岛蓝谷列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同时,在科技研发方面也是实力日前增强,涉海的省属科研机构26家,涉海院士18名。在今后的发展中,该市更是精心制定了行动方案,着眼于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大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新领域,利用好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海洋产业集群,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实地了解在加速海洋科技成果熟化开发和技术转移转化中所起的作用,在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的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

调研组一行认为两市的海洋战略性产业发展很有特色,好多项目都走在前列,一些好的经验和措施值得我市借鉴学习,将根据了解到的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我市的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民进市委赴山东调研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