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时讯 > 浏览文章

连云港市非遗精品香港展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年11月27日

由我部牵头的“西游圣境-山海福地”市非遗精品香港展612-16日活动炫丽谢幕。此次活动不仅为香港同胞带去了港城旅游资讯和美好的邀请,同时也为香港居民捎去了港城传统文化与历史积淀。让我们共同回望:

连云港市非遗精品香港展纪实

 

乡亲·乡情·乡韵

本次“西游圣境 山海福地”——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香港特展,是今年“连港”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件大事。从年初开始,中共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香港连云港联谊同乡会等,江苏省海外联谊会、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作为承办和主办单位。齐心协力,多轮研究方案,精心甄选展品,悉心布置现场。420件附着着港城传统气息的非遗臻品独具匠心,为各位嘉宾呈上了一场富有艺术气息、传承历史底蕴、独具连云港特色的文化视角和味觉盛宴。

连云港市非遗精品香港展纪实

民族的·世界的·人类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的丰厚滋养和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乡音最甜,乡土最真。两千余年来,在连云港这片神奇而浪漫的土地上生活的先民们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瑰宝,留下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连云港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5项、省级34项、市级165项,以及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55位。这次展览展出项目包含国家级非遗项目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徐福传说、东海孝妇传说、淮盐制作技艺,以及具有连云港地域特色和独特魅力的水晶雕刻技艺、黑陶制作技艺、锻铜、连云港贝雕、东海版画、烙画、麦草画、葫芦画、柳编、剪纸等项目,并邀请曹鸣凤、管艳等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和互动交流。
 

连云港市非遗精品香港展纪实

 

真心·真情·真伴

会展期间,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副部长马连美,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专程前来参观指导。开幕式主礼嘉宾包括中联办宣文部副部长王凯波,马连美,唐英年,中共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中共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高艳军、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孙振东,连云港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晏辉,连云港市文联主席王咏梅以及香港连云港联谊同乡会会长李建等。

李健每天必到现场,衣食住行时刻关心着来港布展的团队工作人员。香港青年会会长薛峰、秘书长徐涛,几天来全力组织在港青年人作为义工团,从礼仪、车辆、现场服务提供保障。

本次活动中活跃着一支“港城美女团”——连云港香港青年会戴慧女士和其他港城姐妹们作为本次活动的义工之一,连续几天一直在无私地奉献。

70岁的香港市民卢先生在开展当天前来参观,对参展作品赞不绝口。最后一天,卢先生还带领全家再次来到现场助阵。

 

薛峰带着儿子来现场深情地说,有时候我问儿子你是哪里人?儿子说我是香港人。我说不对,你是连云港人,你的老家在花果山,那里有孙悟空!

来自徐州的在港同乡刘女士带着三年级的儿子和老父亲也前来观展,可见不单是连云港的乡亲,全江苏的在港乡亲都在流连港城的人文。

布展团队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从方案设计到施工、音乐编组、灯光氛围各个方面和环节,精心设计策划每一个细节,力图为香港市民和在港乡亲带去连云港魅力关怀。

最后一天,撤展前,赶来携带一对带孩子的夫妇,因为工作原因错过了会展时间。工作人员许强强倒了一杯汤沟酒敬给对方,孩子尝一口海苔,夫妇品一品汪醋,吃一口小脆饼,家乡的味道不仅有乡愁,更有乡情。徐洪绕赠送孩子灯笼、拉花、剪纸,虽有遗憾,却仍然感到连绵不断的情在成长延伸。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