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连云港市海州区星化社区“侨之家” 实现侨眷“安居梦”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你不是我们社区的吧?那还是不要到我们社区的公益食堂来吃饭了,去别处吧!”近日,一位路人向正在小广场上遛弯的曲月兰老人打听起了星化社区公益食堂伙食情况,并询问是否真正物有所值。“见对方打听食堂划不划算,我就很生气,觉得这是对食堂志愿者们的不尊重。再说,我把他们介绍过来吃,不是给做饭的志愿者们增加工作量嘛,这样我可不乐意。”  
 现年80岁的曲月兰老人是原矿山设计院退休高级工程师,也是一名加拿大侨眷。她告诉笔者,星化社区内居民多是原矿山设计院职工和家属,这里有很多“老伙计”和“新伙伴”。作为一名加拿大侨眷,她感受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馨。“和远在加拿大的女儿通电话时,她总关心我吃饭问题。我就告诉她,我自己想做就做点,不想做社区里建有公益食堂,可以随时去吃,放心吧!”曲月兰笑着说。 
        “星化社区辖区内侨务资源较为丰富,有归侨2户3人,侨眷26户42人。”星化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华英告诉笔者,在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星化社区依托现有社区乐龄生活馆,建成星化社区‘侨之家’,曾先后荣获“全国侨务示范社区”“侨法宣传角”等荣誉称号。可以说,特色鲜明的的社区“侨之家”文化正在成为星化社区的一大亮点。 
“这里的邻里氛围非常融洽,社区工作人员也很贴心,经常组织志愿者为我们这些老人提供送餐、上门理发等特色服务。”今年82岁的侨眷陈杰尚乐呵呵地说道,“社区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让我们哪也不想去,住在这里就是一种福气,心情特别舒畅。”笔者了解到,针对归侨侨眷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现状,星化社区依托“善行天下”志愿者协会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医疗康复等多位一体的为侨服务。在日间照料方面,社区结合膳食营养科学,为社区归侨侨眷们提供午餐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归侨侨眷们提供配餐送餐服务。在文化娱乐方面,依托社区资源,与中蓝连海共建共用20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活动中心根据侨眷的需要,设有活动室、乒乓球室、台球室、舞蹈室、歌唱室、书画室等。在医疗康复方面,社区与市各大医院合作,每月邀请专业的主任医师至少开展两次健康讲座,每周五下午邀请专业医生坐诊为侨提供常规体检(血糖、血压等)。在便民服务方面,针对社区内困难归侨侨眷们、失独老人、“三无”老人和80岁以上高龄行动不便老人,社区提供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绿色通道、刮痧、足疗、按摩、上门理发等特色服务......  
 在享受服务的同时,辖区内的侨眷也在以不同方式回馈、奉献社区。侨眷姚至馨原是矿山院医务室的医生,退休后每年都会利用自身所长为居民义诊并提出健康建议,帮助居民掌握养生之道。今年98岁的侨眷凌希立老人在感受社区温暖的同时,也在用行动为社区奉献、回报社会,她将父亲毕生关于民族学的研究成果由美国邮寄至北京,无偿捐献给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借此表达对社区的感激之情和对祖国的拳拳热爱之心。就在不久前的端午节,社区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凌希立老人家,给老人送上了粽子。“谢谢你们把我这个老人放心上,谢谢!”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来访,凌希立老人连声说谢。  
  不仅如此,社区依托社情民意建言会和居民议事会,吸收涉侨人士参加,并聘请涉侨人士担任社区监督员,搭建涉侨人士参政议政平台。“在社区建设中,侨眷人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查资料,为我们提出了许多富成有效的意见或建议。”王华英坦言,“社区为侨服务,侨为社区奉献”的双向服务,才是社区侨务工作真正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 肖婷婷 朱鹏苏)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