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多党合作 > 浏览文章

一个人 一首诗 一段情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年10月11日

今年98日,即本人加入致公党19周年的那天,我一直想着十九年给我最大影响的那个人。

他,虚怀若谷、谦和诚恳、平易近人,掩不去他内心中儒雅的气质;他,言谈一语中的,做事雷厉风行,映衬出他虚怀若谷的品性。

记得当时我取《离骚》之“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中“树蕙滋兰”四字,想以此为题写一篇文章赞美他着力培养提携后辈的精神,可惜终于没有完稿。

我想,如果用一个词精准地概括他的为人,“随和”是不二之选。然而这个词,被大多数人误读。其实,“随和”之“随”,即“随侯珠”,“随和”之“和”即“和氏璧”;合在一起是指德才优美。这令我们年轻一代致公党人对他,我们的老主委,钮永梁主委充满敬仰,正此之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说到我们钮主委的退休生活,令我不禁想起韩琦的“不羞老圃秋容淡,且看寒花晚节香”!

于是,一首七言绝句几乎是脱口而出——

谦谦儒雅并英发,

树蕙滋兰打造家。

党性为人皆仰止,

随和若谷敬寒花。

十九年来,我一直把致公党当作自己的家,把党员同志当作自己的家人。这种“家”的情怀,的确是源自钮主委。

记得入党之初,我常常会情不自禁的走到市委会,像游子回家一样,踱步他们的办公室,钮主委、张主委他们都会亲切的和我打招呼,也许是岁月的原因吧,当年的那种滋味时值至今依然 “馥郁”于心——滋味里还有一丝甜,那一定是张主委递过来一块糖。

那时,无论是支部有什么活动,还是哪位党员有什么事,钮主委总会出现在同志们身边,不仅是及时做出指示、指明方向,而且是第一时间把家的温暖送给每一位同志。在整理支部成立22周年的影像资料时,透过照片,通过视频,我一次又一次感受这样的温暖和力量。

在我看来,钮主委一点不像个大干部,反而是我们身边的亲人。无论是此前的党员大会还是后来的党代会,和他在一起,总有如坐春风的感受——记得上次党代会,用过工作餐,他到苍梧绿园站坐公交车回去,我一定要陪他到车站,送他上车,并目送他乘坐的车缓缓启动,那时我心里涌动的是钮主委打造出的那种家的味道、家的情怀。

我深知自己的字实在拿不出手,于是拜托“家”的一员——陈迅主委——用遒劲且隽秀的书法表达出我对钮主委的敬仰。

重阳节的下午,在陈迅主委带领下,我和董燕来到了钮主委家,献上我的这份心意。这份酿了十九年的情感,虽然诗作者是我,书写者是陈迅,但我相信它道出的却是致公党许多党员的心声。(丁于俭)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