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云县“三个强化”发挥华侨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今年以来,灌云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真心为侨”的宗旨,深入基层开展侨界群众调查研究,团结和带领全县归侨侨眷,加强海内外联谊联络,积极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省市媒体相继报道灌云县经验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基层侨务工作基础
    一是健全完善侨务工作机制。利用机构改革中,县政府侨务工作划归县委统战部契机,在统战部专门设立港澳台侨工作科。同时明确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主抓侨务工作,坚持月工作汇报制度,将侨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汇报和部署,切实将侨务工作纳入全县“大统战”格局,为扎实推进侨务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是以点带面抓好侨务工作。精心打造伊山镇城北社区作为“侨务之家”特色品牌,进一步推动基层侨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助推侨务事业发展;注重发挥涉侨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培育、选树典型,确定以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连云港旭新建材有限公司、连云港易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灌云同仁医院等为代表的一批涉侨企业,以点带面,带动侨务工作更好开展。
    三是不断加大侨务宣传力度。深入宣传贯彻侨务法律法规,“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联合县妇联等相关单位,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参与全县普法维权周活动,共接待咨询群众200余人,发放侨法宣传资料230余份。县委统战部联系市侨联、市侨商会会员单位灌云同仁医院共同赴县下车镇德兴村,开展“送法、送健康”义诊助力健康和普法活动,为村民开展免费义诊及医疗咨询服务,并为贫困村民免费分发药品,发放普法资料200余份,受益群众200余人。
    二、强化服务意识,依法做好真情护侨工作
    一是开展“关爱工程”系列活动。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在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热心公益慈善、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公司每年都将光彩事业、慈善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纳入公司发展与支出计划,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参加市、县各级组织的捐岗助学、帮助贫穷学生献爱心等活动,连续十年对县城西分校贫困学生和灌云高级中学贫困学生进行跟踪资助,人数已达600余位。10年来,公司资助个人千余人次,资助、赞助单位、乡镇52次,截止20199月,共计各类捐资约500万元。春节期间,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向灌云县捐赠200万元物资,全部发放到13个乡镇(街道)生活困难群众以及县特殊教育学校等贫困学生,受益群众3000余人。灌云同仁医院和美国纽约市卫生署工作的周立杨先生签订救助协议,周立杨先生在灌云同仁医院的股份分红用于救助灌云地区在灌云同仁医院就诊的慢性病人、低保、五保等经济困难的病人的个人支付部分,为500例老人开展免费白内障手术,为1500例特别困难病人予以全免费救助医疗治疗费用。
    二是加强与侨胞的联络联谊服务。做好华侨回灌考察接待,加拿大华侨、时光财富投资集团总裁胡光耀,润华集团山东开发公司执行董事陈罕频,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匡海鲸等一行专程赴灌云县对接投资项目进展情况,胡光耀先生对灌云县干群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表示钦佩,愿意引荐各地侨资企业家来灌云考察项目,投资兴业,合作共赢。开展归侨侨眷看灌云活动,全市50余位归侨侨眷代表来到灌云梅园,乘兴赏梅,通过参观,增进了友谊,也更深入地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通过切身感受能更直观地向海外亲朋好友宣传,并传递家乡发展变化信息,扩大海外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海外朋友来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开展“天籁列车进乡镇(街道)敬老院”义诊活动,在东王集镇敬老院,医护人员为老人们开展量血压、测血糖、听力测试,眼科白内障筛查等项目,现场收治4名白内障患者。“天籁列车行动”是澳大利亚著名企业家、慈善家魏基成先生家族成员对灌云县有听力障碍人员捐赠助听设备的一大义举,活动期间,为敬老院老人发放一批助听设备。
    三是大力引资引智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利用近几年参加的华创会、海外江苏之友、苏台经贸洽谈会、华交会等多项大型活动期间与近20个重点社团近百余名华商建立的友好关系,积极 “请进来、走出去”,大力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县委、县政府领导赴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活动,目前,现有侨港资企业35家,投资来源地主要集中在亚洲,其中港资19家,占比54%。去年有出口实绩外贸企业64家,主要面向东南亚和欧美市场,涉及家具电器、农产品、化工产品、船舶制造、服装鞋帽等出口品类。在县教育局教师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协调教育局选出三名优秀外派教师到泰国、印尼等支教,做中外文化融通的交流者。全县正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发展格局。
    三、强化引领作用,推动侨务工作更好开展
    一是积极争创省级侨务示范社区。把伊山镇城北社区、昌和社区作为重点建设单位,在硬件投入,软件建设等方面严格要求,精心指导,按照省级示范社区的建设要求一一过关。省侨办对伊山镇城北社区授予江苏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称号。
    二是联络县在海外有影响的华侨华人。编写《我是灌云人》一书,并邀请他们来参加灌云县首届发展大会。会上,县新加坡籍华人孙忠,与县委县政府签订意向协议,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主要拟建一所九年制义务学校、一个五星级旅游生态酒店及生态高档小区等。
    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侨情资料库。专门召开乡镇(街道)统战委员会议,部署安排侨情统计工作,对全县困难归侨侨眷有关情况、全县涉侨企业基本情况、全县侨情资源基本情况进行统计,要求基层侨务干部做个有心人,不放过任何了解侨情的机会,把侨情资料做实、做全。协调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信息准确率,持续更新侨情资源,切实掌握重点人士、重点侨团和侨港资企业情况,适时邀请海外和港澳重点团组、重点人物、新生代等来家乡探亲、旅游、考察投资,促进侨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