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云县多措并举保障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03月24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维护正常疫情防控秩序和生产生活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灌云县多措并举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一、成立组织,制定方案。在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以县外办、公安局、统战部、教育局、科技局、交通局、商务局和卫健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涉外防控协调组,统筹协调指导做好入境我县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打赢涉外疫情防控狙击战。

二、全面摸排,掌握动态。为依法、科学、精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对全县范围内开展国()外人员有关情况摸底排查工作,全面梳理因公出国、在外留学、务工、经商和旅游等人员,掌握人员数量、分布情况、活动轨迹和近期动向,提前研判做好预案。确保底数清、动态明,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

三、发布通告,实行奖励。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县防控办及时下发《关于加强境外进入(返回)灌云县人员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所有境外入灌人员必须如实申报个人相关信息和健康登记,对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广大人民群众对发现的可能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境外入(返)灌人员,举报信息查证属实的,将给予500元奖励。

四、安全转运,集中隔离。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输入防控形势,我县对从上海、昆山、北京、青岛等主要口岸转入的境外人员,按照无缝对接、封闭管理原则,统一专车转运,集中到维也纳宾馆隔离管理,并协助相关隔离观察点,做好对境外隔离人员沟通交流以及事后处置工作。由于措施得力,截至320日,工作组共转运返灌人员62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目前,我县无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五、温馨提示,人文关怀。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向广大侨胞发布《致海外侨胞的一封信》,结合国内防疫经验,提醒海外侨胞做好自身防护,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来(返)灌云,应配合有关部门在非常时期采取的特殊入境措施,并在返程前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和行程。各工作组成员既加强严格管理,又注重人文关怀,不断细化服务措施,为每位入境人员发放告知书,提醒注意事项,并通过科学设置车辆等候、引导接待、测温问询、核验放行功能区等细节安排,体现“灌云效率”、展现“灌云温度”。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