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公经济 > 浏览文章

填补国内空白 叶源酸研发引领者——无党派人士、连云港金康和信董事长成永之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07月10日
 
 

填补国内空白 叶源酸研发引领者——无党派人士、连云港金康和信董事长成永之
   成永之,无党派人士、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连云港金康和信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登“典赞•2019科技江苏创新创业人物” 十大创新创业人物榜单。他是国内叶源酸研发、应用和产业化的引领者。创立了全球第二家、中国唯一拥有叶源酸核心知识产权的企业。
 
成永之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曾先后获得江苏省第四届创业之星、苏北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被列入江苏省333高层次培养人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八十年代末,成永之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被分配到市属一家国有企业工作,1999年回乡自主创业。2002年创建连云港金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研发和生产,获得过多项授权专利和省、市级别科技进步奖,曾有发明专利被美国化学协会评为优秀发明。2011年在连云港高新区创建连云港金康和信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叶源酸的研发生产及应用。
 
眼前的成永之既是一位科研者又是一位企业家,思维敏捷,他目光坚毅,有一种见识多广的睿智和深邃。
 
成永之在南京工业大学读书期间,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化工学科的带头人欧阳平凯,是欧阳平凯最喜爱的学生。之所以得到欧阳平凯教授的如此青睐,除了成永之的聪慧的天资以及扎实的理论和技术功底,更因为他的勤奋好学、不怕吃苦的刻苦钻研的精神。读书期间,他是跑欧阳平凯教授办公室请教最勤的学生。 
 
“我的一个学生找到了天然叶酸稳定的结晶状态,解决了大规模生产难题,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创新,要为国家需求而创新。” 2015年8月5日,北戴河专家休假座谈会上,在谈到科技创新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说。
 
“欧阳老师所说的天然叶酸,指的是叶源酸、化学名为6S-5-甲基四氢叶酸钙。由于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所以也可以被称为天然叶酸,是活性叶酸的最佳形式,是叶酸的本来面目,是合成叶酸革命性的升级”成永之告诉笔者,随着技术的进步,活性叶酸的合成,纯化,稳定性等困难逐一被解决,已经完全成熟。“由于在安全性,应用效果,适用人群等方面大幅度提升,在很多领域叶源酸将逐步替代合成叶酸。这是时代带给人类的福泽”。  
 
 成永之谙熟叶酸。他发现,作为维生素家族的一员,对于生命系统的重要性,叶酸几乎是唯一不被质疑的。然而,人体自身并不能合成叶酸,完全依靠从食物和膳食补充剂中获取。 由于天然叶酸非常不稳定,以前的技术无法利用天然叶酸。于是,上世纪40年代,科学家们创造了合成叶酸这个物质,作为天然叶酸的替代。合成叶酸廉价而且稳定,在长达近80年的应用历史中,为很多贫血病患者解决了痛苦。在优生优育领域,合成叶酸使神经管畸形降低了70%以上。但是人们同时发现,作为天然叶酸的替代品,合成叶酸这个人造物质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26%的国人无法有效利用合成叶酸。这部分人几乎无法从服用合成叶酸中受益。 金康和信埋头研发十数年,解决了叶源酸生产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所有技术难题。“提供更安全,更有效,适应全人群的叶酸是我们的专业,也是我们的使命。”成永之说。
 
 在金康和信药业之前,一家欧洲企业凭借技术和专利垄断了全球活性叶酸业务,不仅掌握定价权,还要从用户产品销售中获取提成。面对这一行业现状,成永之给自己的研发团队确立了这样的创新理念:“只有强有力的研发,才会有自主知识产权,才会有领先的产品,也才能向客户提供优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拥有多年的创新研发的经历,成永之总能洞悉行业趋势,引领自己的团队走在市场前端。“新的结晶纯化和结晶稳定化技术和效果是我们不同于他们的创新点之一。”成永之介绍说,“金康晶型”专利叶源酸总结产品问世14年来首次出现的竞争晶型,而且更纯净,更安全,更容易吸收。
 
 这项研发产品对于当今社会民生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据统计,中国叶酸代谢严重障碍人群比例超过26%,远高于欧美白种人群5%~12%的比例。因此,我国在神经管畸形等与叶酸利用密切相关的出生缺陷干预方面,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难度也更大。不仅如此,叶酸缺乏还会导致多种疾病,如生长发育受阻、心脑血管疾病等。真正促使成永之下定决心研发天然叶酸产品的是这样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仍然有患神经管缺陷的新生儿有5万到10万。“26%的中国人有叶酸代谢严重障碍, 孕妇人群中,应该也是这个比例。”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孕妇如果尽早补充叶酸,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关口便可以前移,数以万计家庭便能免遭不幸。
 
时间回溯至8年前,成永之放弃之前研发的十多个产品,保留了叶源酸,集中所有资源打攻坚战。这在当时这是一件极富挑战性和远见的决定。后来的工作中他们发现了叶源酸更多的优点:跟合成叶酸相比,叶源酸安全性大幅度提升,而且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不同人种都是同样有效。 
 
谈及超越欧洲企业产品,成永之介绍,该项目从立项到做出更加稳定的结晶状态,成永之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里度过了1500个日日夜夜,赶上或者超越原研公司,并不容易, 技术门槛太高。在这家欧洲企业他们产品上市的十多年来,没有一家公司达到这个目的。 这在历史上也算是少有的难题了。因此不能走常规的方法,需要跨界。最终,成永之带领他的团队,采用跨界技术创造出了全新的“6S-5-甲基四氢叶酸钙 C 晶型”。令人惊奇的是,新晶型不仅同样稳定,溶解速度还大为提升,使产品在制备、使用、储存过程中既可以保持高度纯净,而且生物利用度更高。
 
问及金康和信的叶源酸与竞品有什么不同之处?成永之介绍, 从2007年立项研发产品至今,成永之带领研发团队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的艰辛,也取得了远远超越国外同行的成绩。在解决了稳定性这一关键问题之后,研发团队又回过头去梳理合成路线。所有对人体存在不良影响的原料助剂,逐一去除,用安全的原料去替代。接下来,分析产品的杂质谱。 制备出所有关键杂质样品,逐一去进行结构确证和安全性验证。发现一个杂质会降低人体免疫力,标准中就规定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另外一个杂质有潜在的肾脏毒性,标准中就规定不得检出。这都是金康和信团队的创造性贡献。成永之说,“我们做一个产品的付出可能不止别人的十倍。”这样的工作也被人质疑为自讨苦吃。成永之研发团队不这么认为。“叶源酸未来的关键需求人群是孕妇,所以必须围绕安全性,把工作做到极致。”叶源酸“极致安全”的理念,也被国外客户高度认可。英国客户说,“这是一件道德的工作”。来自瑞士沙夫豪森的马丁•乌曼先生,研究活性叶酸四十年,被称为叶酸领域的爱因斯坦。2019年他来到中国,对金康和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和洽谈。告别前他由衷地感慨道:“之前我不相信有人跟我一样懂叶酸,现在相信了”。“我不得不承认,最好的活性叶酸在中国连云港金康和信”。这样的评价,让成永之的团队备受鼓舞,所有疲惫瞬间消散。这样精益求精的追求,让叶源酸在海外的品牌Magnafolate 迅速被行业熟知和认可。
 
对于叶源酸长达十余年的深入研究,金康研发团队积累的不仅仅是以公司为单位全世界最大的多层次保护的专利群,还包括对叶源酸产品本身的深刻理解,并由之延展出的对健康对疾病本质的感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论。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以叶源酸为主要原料的专利保护下的众多新的应用。每一个产品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都有感受亲朋疾病痛苦之后的思考,顿悟,设计,研发的过程。其中比较重要的也比较成功的一个产品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疾病方面的应用。安全性,疗效优势非常突出。
 
研究上的建树与成就和事业的成功与突破并未使成永之感到满足,他把成功的定义为“科研—管理—财富—回报。说到回报,多年来,成永之致力于回馈社会,回报家乡。他积极投身社会光彩事业,先后为地震灾区、公司驻地市政建设、年节慰问困难群众、改善养老院及中小学的办院办学条件、部分特困家庭学生提供资助等,累计共支持1000万元。不仅吸收符合条件的村民进入力所能及的岗位,并有计划的向周边村庄提供专项资金用于村庄的公共生活设施建设养护或公共福利事业。据悉,赣榆区金山镇沙上村一周姓村民2012年4月因车祸意外伤亡,其子尚在小学就读,家庭困难,成永之每年为其支付学费,直至上完大学为止,现在该生已经读高二了。成永之觉得,这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科技工作者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