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市内外投稿不断 “港城精神”离不开“开放”“创新”等关键词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日前,我市开展“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大量投稿作品。这些投稿者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阶层,有的是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高校教师、公务员等,有的则来自商业个体户、基层群众、退休人员等;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源源不断的投稿作品,彰显了广大市民对家乡发展的关心与厚爱。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省内外城市也有诸多投稿作品,盐城、广州、郴州等各地作品纷纷投来,展现出全国人民对连云港这座城市的热情向往与期待。

“连通四方,致远开放,崇文尚美,创业创新”,这是海州区锦屏高级中学闫刚伦的投稿。据他介绍,这段表述语的寓意在于:“连云港市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及中国南北方过渡带的优越位置,由此孕育了热情好客等优秀品质。而这座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及海洋资源,这些都能给我们带来扬帆远航的斗志。而作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我们自带的开拓包容精神也是值得称道的。‘崇文尚美’,则是指我市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朴民风和纯净品德。‘创业创新’,更是港城高质发展的愿景及追求。”

陈凤桐是我市著名书法家,他原本是徐州人,但在连云港生活了几十年,已把自己当成地道的连云港人,看到征集活动后,他也积极投身其中。“我写了两个版本,一个是‘大海襟怀,神山气象,目标咬定,高质前行’;一个是‘大海放舟,神山筑梦,凝心聚力,争创一流’。”陈凤桐感慨道,港城人要全方位利用自然地域优势和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努力践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理念,做好山海相拥大文章,创造新时代的连云港奇迹。他说,“天地生人当有为”,当前连云港正面临着多重叠加的、难得的发展机遇,时不我待,每一个连云港人都应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挖掘潜能,开拓思路,各守其职、各尽其责,各献智慧、各展才华。

此外,我市还陆陆续续收到诸多省内外城市的投稿,比如来自广州白云机场的柳岸的投稿为“连接欧亚,云创新高,港通未来。”据解释:连接欧亚大陆的东桥头堡连云港,是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一座开先之城,是东连西汇、海纳百川、拼搏弄潮,智融时代、云创新高的智慧城。海纳百川、聚力前行,凝结了连云港人的精气神,用开拓创新的开放精神,甘于奉献,勇于争先。用包容协作、担当时代的创新精神,更新观念,奉献作为,求真向善,引领连云港不断向前。

山西省长子县上坊惠民医院的梁锦芳则引经据典,“志当存高远,敢为天下先”。据她介绍,这两句话出自《诸葛亮集诫外甥书》。“志当存高远,用到连云港身上,就有了新寓意,就是高瞻远瞩,放眼世界。只有确定长远目标和放大心中格局,才能在新时代中抢占先机,立于不败之地。敢为天下先,就是敢于尝试,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敢于领风气之先,领潮流之先,领天下之先;有胆有识、占尽先机,取得发展主动权。连云港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要有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和胆识,走不寻常路,创不寻常业绩。”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褚会敏,投了7个版本的作品,其中之一为“自主创新,开放笃行”。据她介绍,紧跟时代步伐的连云港市,通过深化改革、自主创新,辉煌与奉献同在,开放和担当共赢。乘着十九大的东风,锐意进取,以争先时代、创美连云港为主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汇智创新,力争跨越式发展,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众志成城、努力投身建设开放型现代化港城,打造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只有勤奋创业才能图强,用智慧和辛勤不断去创造,带来连云港文明富强、和谐和美。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