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时讯 > 浏览文章

连云港“六推进六提升”加强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作风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04月26日
  民主党派机关是党派工作运转的枢纽和窗口,机关作风建设是其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连云港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积极顺应时代变化,转换思维方式,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能力,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
  一是推进学习教育,提升同心共识。各民主党派紧跟时代形势发展,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党派机关政治站位,以思想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强化同心共识,增强贯彻落实省、市委重大决策的自觉性。
  二是推进制度建设,提升规范标准。2017年,连云港市七家民主党派市委会联合制定了《连云港市民主党派工作制度汇编》,为规范党派机关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今年以来,各党派市委会根据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在原有制度基础上,研究制定了7个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管理制度》,完善了日常考勤、机关例会、工作日记、联系基层等多项具体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了标准和规范。
  三是推进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民主党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民主党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五大能力的重要保障。为了进一步提高党派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各党派市委会召开专题机关建设会议,市委会领导就工作作风和机关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方面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市委会驻会领导与机关工作人员一一进行廉政谈话,帮助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力求补短板、强弱项,强修养、树正气。
  四是推进考核评价,提升工作效能。连云港市民主党派联合开展的“双创双增”活动,是民主党派工作目标化和项目化管理的创新举措,至今已连续开展八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各民主党派积极应对挑战,对2020年“双创双增”活动细则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严格了考核要求、提高标准,并根据中共市委精神将“双创双增”与年终全市综合考核结果挂钩,自加压力、提质增效,提升评比的竞争性和激励性。
  五是推进内部监督,提升防控水平。各党派市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进一步发挥内部监督机构自我监督和约束的作用,加快民主党派市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的建立进程,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约束力度,不断推进内部监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提升内部风险防控能力。
  六是推进动态管理,提升机关形象。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各党派市委会坚持以制度落实为抓手,把“制度管人管事”作为党派机关作风整顿工作的核心内容,明确职责分工,签订责任书,有效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市委会领导班子、机关全员覆盖,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构建“政治机关定力强、遵纪守法作风硬、专职团队素质高”的参谋部。(肖玉峰   孙天明  何苗)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