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云县“六个最”展现新时期统战工作新风采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05月19日

  2019年,灌云县统战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务实措施,有效推动统战领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效可以简要概括为六个最
    第一,最具说服力的是省市表彰。灌云县始终把创新争优作为第一追求,坚持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谋划工作、破解难题、增强动力。在全省统战部长会议上,灌云县《实施向日葵工程永葆宗教中国化方向》,获得2019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全省仅6个县区获奖,灌云县为全市唯一获奖单位。在市统战年度考核中,灌云勇夺三连冠。
    第二,最大的亮点是信息宣传。紧盯全市有优势、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的目标定位,积极谋划新举措新做法,广泛宣传新亮点新成效,灌云统战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发挥统战优势推动返乡创业》《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中实施“1+3”工程》2篇稿件被中央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采用,《创新举措积极推动返乡创业工作——以江苏省灌云县为例》被中央统战部研究室《调研参考》专刊采用,全市县区唯一。《灌云县三个强化发挥华侨资源优势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11篇稿件被中央统战部官网采用,《连云港灌云县多措并举支持能人返乡创业》等信息被省委统战部《每日汇报》采用,无论数量还是质量均稳居全市前列。
    第三,最强的服务是非公经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协调各方的独特优势,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在县政协全委会上共撰写提案22件,其中《关于加大县经济开发区蒸汽价格调控力度的提案》被列入县政协年度重点提案,每年可为相关企业减负千万元。组织民营企业融资政策讲座及银企对接座谈会,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农商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努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紧密联系法检两院,与县人民法院共同组建涉企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及时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谋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分组走访企业97家,召开座谈会4次,收集问题28条,帮助立即解决12条,反馈职能部门解决16条。
    第四,最实的成效是民族宗教。争取中央、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50万元,扎实推进四队镇二队、付岔2个民族村标准化厂房建设。创新开展向日葵工程,引导全县宗教界人士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立足实际、综合施策、之有效”——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展向日葵工程的探索与思考》被国家宗教局《宗教工作通讯》杂志刊载。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宗教整改方案,整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省、市充分肯定灌云县工作做法及成效,淮安市局、淮安区局、盱眙县局及市内兄弟县区局到灌云参观学习。
    第五,最优的推进是新阶层工作。始终把政治引领工作放在首位,组织新的社会阶层部分代表人士赴西柏坡开展培训;组织人员赴开山岛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邀请王仕花作专题讲座,传承爱国奉献精神。开展献爱心 送温暖等系列公益慈善活动,慰问县特殊教育学校困难学生、县环卫处一线职工;启动三进健康服务工程,捐赠药品价值80余万元。会同侨联、仁济医院联合开展天籁列车进乡镇(街道)敬老院活动,向乡镇(街道)敬老院有听力障碍的老人捐赠40余万元助听设备。发挥统战社团组织的独特作用,讲述灌云新领故事,传播灌云新领好声音,传递灌云新领正能量,不断增强灌云新联会对外影响力。山东省郯城县、临沂市河东区委统战部、甘肃省玉门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等先后来灌云县考察调研。
    第六,最好的表率是返乡创业。充分利用在外企业家资源,以乡音乡情乡愁为纽带,设立县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建立县镇两级返乡创业园,并在全省率先成立镇街返乡创业促进会,着力打造吸引在外企业家强磁场,积极为灌云在外能人返乡创业搭建平台、构建载体。3年来,由灌云籍在外企业家返乡兴办涵盖一、二、三产业的实体经济项目74个,总投资达108.6亿,安置就地就近就业乡亲7600余人。由灌云籍在外乡亲牵线搭桥成功签约各类产业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达186亿元。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