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云县教育系统倾力关爱呵护党外知识分子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灌云县教育局党委结合实际, 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信任、关心、使用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 创造条件让他们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一、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作用。近年来,县教育局党委在县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先后在实验小学、城西分校等9所公民办中小学中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县教育局党委建立并坚持党委成员与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级知识分子的联系制度,做到随时了解掌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工作、生活的全貌, 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向县委和乡镇党委推荐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县乡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鼓励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参政议政。局、校两级党组织每年坚持召开两次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座谈会,向他们通报教育工作的情况, 征求和听取他们的意见, 对他们提出的意见专题研究, 由专人负责落实、回复。

  二、加强党外在职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全县教育系统青年教师约2800余人,其中大部分为非党员。县教育局党委以师德为首,以教科研能力培训为重点,扎实做好青年师资培训工作。2019年选派全县900名青年骨干教师分批参加省名师送培活动;选派1500名青年教师参加省组织的各学科网络培训活动,通过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在广大党内外青年教师中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向上氛围。每年组织新入编的教师进行专题培训,并帮助新入编老师拜师结对,要求学校根据新教师的个人情况,结合教育教学业务、班务管理活动、个人成长学习等方面的需求,每人安排一至二名阶段性导师,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

  三、坚持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上党内外一视同仁。教育局党委在职称聘评和评优评先工作中, 坚持政策、条件、评选三公开, 党内党外教师一视同仁。迄今, 教育系统在职人员中有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1420, 其中, 党外的有960, 占总数的67.6%2019年县教育局表彰的108名五四优秀青年教师中,党外教师就有81人。由于县教育局党委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

   四、加大党外知识干部选拔和使用力度。教育局党委根据干部管理工作需要, 及时把具备管理能力、德才兼备的党外知识分子提拔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建立党外干部后备人才库,加大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使用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党外干部,积极吸收他们参与到学校管理工作中。目前, 教育局所属基层单位的校级干部共241, 其中党外干部25人。2019年暑期教干调整,根据工作需要,选拔一名党外干部担任学校正职,该同志20198月任职以来,很快进入角色, 使该校的校园管理 、校风 、学风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