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长晓:学好新统战《条例》 构建大统战格局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学习宣传贯彻好《条例》深刻内涵,学好吃透用足《条例》精神,全面提升全区上下统一战线工作水平,赣榆区把学好用好《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领导带头学、对标对表学、把握重点学,抓实落细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统战部门率先学。“打铁还需自身硬”,区委统战部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部领导班子首先发挥“领头羊”作用,率先开展《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学《条例》专题党课,通过学原文悟原理,逐条对照《条例》,综合分析研判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各科室结合工作分工,重点围绕科室岗位职责,扎实掌握业务要点,学出心得,写出体会,达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结合《条例》中的新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用《条例》指导实践工作;在统战条线开展“学统战《条例》·做统战标兵”学习实践活动。全体统战干部要把学习《条例》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工学统筹,学以致用,引导统战干部把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达到“以学促干、以践促学”的学习实效。

二是全区上下一起学。“要想带好兵,领导业务先要精”,学好用好《条例》,党的领导干部须先做好排头兵,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做好《条例》的解读工作,吃透精髓要义,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区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区委领导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做《条例》的宣讲家、实干家;各党委(党组)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指导党员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及时转变工作思路,认清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作用和积极意义,全面落实党委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敢担当、有作为,开创全区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职责分工,找准工作重心、摸清工作要求,及时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共同筑牢大统战工作格局;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做好《条例》宣传解读,把《条例》纳入区委党校、社会主义学教学内容和宣传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使全区上下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

三是统战对象集中学。重点抓好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的学习贯彻工作,组织统战对象开展有计划、有组织,主题鲜明的集中学习活动。选出统一战线重点领域代表人士参加集中学习活动,根据参学对象的行业特征,制定学习计划,分类指导,确保《条例》的宣传重心与行业特点全面融合。激励党外人士深度参与学习活动,推动《条例》学习全覆盖,切实发挥代表人士行业领军作用,先学先行,学深学细,做好行业领域《条例》精神的传播者。

四是线上线下同步学。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在巩固线下学习阵地的基础上,同步做好线上学习活动。发动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广泛推行线上宣传教育。精心谋划研讨课题,引导线上成员踊跃组织《条例》的讨论活动,分享学习心得,掀起线上学习热潮。

 

作者:苏长晓(赣榆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