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峥嵘: 抢抓机遇再出发 守正创新走前列 奋力续写灌云更加精彩的“统战故事”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1年02月08日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灌云县委将深入学习领会,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守正创新,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奋力续写灌云更加精彩的“统战故事”

“学”为先,学思践悟掌握攻坚克难“真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学好统一战线这门学科,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大学习、大宣传热潮。在党委系统,把《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加强《条例》的宣传解读,使党员干部全面知晓和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在统战系统,率先学、深入学,领会《条例》精神,把学习《条例》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镇街统战工作有机结合,采取集中研讨、专题报告、在线学习等形式,有计划、分层次组织开展培训。在社会层面,采取丰富多彩、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推动《条例》精神进镇街、进企业、进场所。

“干”为要,对标对表锚定干事创业“坐标系”。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面向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必须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携起手来走前列、比学赶超争一流。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相结合,引导广大统战人士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画出最大同心圆、找到最大公约数。对标对表《条例》精神,灌云县2021年统战工作明确“一二三”总体思路:围绕一个主题,即:“大团结、大联合”工作主题;推进“两大创新”,即:一以贯之重力打造“同心汇” 工作平台,深化实施“向日葵工程2.0”;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基层与基础同抓,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坚持安全与稳定并重。

“制”为纲,知行合一交出高质发展“新答卷”。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此次《条例》修订,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要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建立健全统战工作责任落实、协调联动、督促考核机制,以制度管人理事,明晰职责,努力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组织协调、各镇街履职尽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突出问题导向,对照《条例》规定,逐条逐项,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力争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学《条例》、强素质、转作风,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队伍,掌握统战工作的理论政策和方式方法,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真正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新灌云贡献统战力量。

 

作者:何峥嵘(灌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