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南县北陈集镇:下足“三个功夫” 推动《条例》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灌南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灌南县北陈集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以“三个功夫”深入推动《条例》的学习贯彻,在北陈集镇掀起了学条例、用条例的新高潮,为全镇高质量赶超发展凝聚力量。

一、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该镇党委充分认识学习《条例》,深刻领悟《条例》精髓,选派统战工作人员进驻北陈集镇园区。围绕北陈集镇扶贫产业园和尹荡村青年创业园的发展,发挥统战成员联系广泛优势,多途径、多渠道对外宣传园区投资环境、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积极提供重大招商引资线索。通过将统战对象转变为统战力量的方式,通过企业家关系牵线搭桥,加强与张家港市五金名镇大新镇的合作,推动双方共建园区,吸引苏南的资本资源来园区建设园中园和飞地经济,打造南北合作示范园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北陈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在践行深学深悟上“下功夫”,推动《条例》贯彻落实。该镇坚持把统战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立了党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分管、业务科室专门经办的统战工作体系。坚持把《条例》、统战理论、政策法规纳入中心组和“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及时有效学习传达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条例》颁布后,该镇党委第一时间召集三套班子开展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条例》举措,明确镇三套班子、各村支两委和镇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领会《条例》的重大意义。在三套班子的带领下,该镇各村、镇直部门、各支部等纷纷行动起来,在全镇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
    三、在强化以学促做上“下功夫”,推动《条例》落地生根。该镇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规对照《条例》,找差距、找短板、强弱项,推动解决长期制约该镇统一战线工作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不断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目前,该镇立足“工业立镇、产业强镇”方向,推动园区民营企业实现了跨越发展,并计划用10-20年时间,把园区建设成区域性五金名镇。通过民营企业带动产业扶贫,实行“一企带一村”、村入股等形式,确保村集体收入超18万元。目前已带动9个低收入村村集体收入超18万元,吸纳本乡本土村民就业500余人,并安排20余名低收入户入园就业,为村集体增收和低收入脱贫提供长久的支撑保障,随着该镇园区民营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园区厂房租金和企业税收分红等收入不断完善,为村集体经济的壮大和群众的就业提供了长久的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