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公经济 > 浏览文章

“政会银企”四方合作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灌南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12月15日

       今年以来,灌南县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疫情形势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协调、多方对接,与政府、金融机构和商会通力合作,主动下沉服务,通过出台一个普惠政策、签订一份战略协议、密织一张服务网络、形成一套机制的“四个一”行动,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营企业,切实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了疫情之下民营企业融资过程的现实问题。

  一是出台一套普惠政策,促进银企联合服务“精准化”。灌南县工商联会同县金融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共同牵头推动出台《灌南县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实施细则》以及金融政策和产品汇编,为企业的银行信贷、产业基金、上市融资等方面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产品。组织全县金融机构、商(协)会及部分民营企业召开了“灌南县涉企金融产品新闻发布会”,深入推进银行“环保贷”“小微贷”“药易融”“电商贷”“微企易贷”等业务的推广和宣传,实现了民营企业对融资产品的精确对比和与银行的精准对接,拓宽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灌南县金融企业为新苏国丰新能源等1213家小微企业授信逾7.3亿元。县工商联还通过举办“政企面对面”“灌河双月金融讲坛”“惠泽金融大讲堂”“金融助企纾困”等普惠金融政策的解读和宣讲活动20余场,指导企业用好金融政策。

  二是签订一份战略协议,完成党建结对服务“战略化”。灌南县工商联通过对接县内各金融机构,分别签订党建共建暨“携手民企纾困解难,助力经济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各银行与各基层商会签约战略合作,联合推出融资服务平台、小微成长平台、创新支持平台、投融顾问平台、善融撮合平台、教育培训平台、数据治理平台、党群社服平台等“八大专属平台”,推进共建全面化,整合更多资源,实现工商联、商(协)会、会员企业、银行等信息的互联互通。仅灌南县农商行就与县内19家商(协)会签署了100亿元额度的授信协议。县各金融机构还为186户企业授信4.7亿元,贷款4.5亿元,为2265户企业提供续贷、延期服务共计10.58亿元。

  三是构建一张服务网络,实现银企对接服务“网格化”。灌南县工商联在“政会银企”的合作模式的基础上,会同县金融办成立“金融服务专办”,实行“一张网”服务模式,将95家常执委企业、19家商(协)会和县内14家银行分为14个服务小组,建立联络员与银行、商会、企业间对接机制,实行“一名金融助理+若干金融助理驻企服务站+一组微信服务群+一份阳光信贷承诺+一套为商会实体经济金融服务方案”,形成网格化,实现评议企业全覆盖、网格内个体工商户全覆盖、小微企业全覆盖。通过网格组织开展以“携手民企纾困解难 助力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的“政会银企行”“百行进万企”“金融商会行”等系列活动,组织各银行网点到商会面对面交流座谈、上门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收集企业意见和需求,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为企业融资提供专项跟踪服务,推进金融服务网格化、及时化、精细化。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县工商联还积极对接县内金融机构,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产品,以小微贷、苏岗贷、商易贷、订单贷等产品为依托,制定适合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金融产品,有效提高了企业对贷款的获得率和满意度。今年以来,灌南县仅“阳光系列产品”贷款余额18.44亿元,户数达15470户,较年初净增6.1亿元、3136户,增幅分别达49.43%、25.43%。

  四是形成一套工作机制 ,保障民企融资需求“最大化”。灌南县工商联建立一套银企对接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依法依规、便捷高效、暖心爽心的服务提供保障,探索建立了“愿贷”“敢贷”“会贷”“能贷”长效机制。对民营企业反映的涉金融领域营商环境问题,县工商联根据诉求性质和类型,及时跟进反馈相关部门对诉求办理的情况。常态化走进企业、商会、园区,开展金融政策咨询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民营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对企业反映的需金融部门协调的事项,县工商联会同县金融办召集相关部门共同协商推动解决。对民营企业遇到的金融领域较为突出的新问题,县工商联及时组织专项联合调研、形成报告,积极推动成果转化。通过实施“四个一”行动,立足创新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金融机构做大风险补偿基金业务规模,截至11月末,县内各金融机构为300余家小微企业和6281个零售客户优惠让利16543.61万元,为861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延期偿还业务,金额累计2.54亿元,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共审核发放479笔,金额总计8558万元,实现了民营企业全年贴息、贷款发放规模最大化。

  (灌南县委统战部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