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提高统战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中央统战部  时间:2008/2/13

 新华网213讯 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工作非常繁重、任务十分艰巨。要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各项任务,有效履行职能,必须切实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树立统战理念。统战工作是我们党特殊的群众工作和政治工作。要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始终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始终把统战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使各项工作更具特色、更富成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要求,多做得人心的好事,多办稳人心的实事,多解暖人心的难事。要树立和谐共赢的理念,在合作协商中增进共识,在团结奋斗中共同前进,努力实现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广泛的团结。

       要培养统战思维。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从这个意义上讲,统战思维就是大团结大联合的思维,需要具有宽广的胸襟,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具有多维的视角,拓宽眼界,开阔思路;具有开放的品质,兼容并蓄,博采众长。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实现最大范围的联合、最大限度的团结、最大程度的和谐。

       要把握统战风格。统一战线在长期实践中逐步积累形成了“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以照顾利益凝聚人、以教育引导团结人、以共同理想激励人”的独特风格。做好统战工作,必须品格高、有声望、形象好。要注重品德修养,注重言行举止,以言立信,以行立诚,以德立人,增强人格魅力,使统战工作充满人情味,更具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

       要讲究统战艺术。统战工作范围广、领域宽、对象多,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策略性艺术性很高。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宜,采取民主协商、联谊交友、照顾利益、批评教育等不同方式。要掌握和运用好统战政策,善于从政策中找思路、找方法,善于用政策团结人、引导人,善于通过政策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还要注重学习使用统战语言,这也是一门学问和艺术。要善于通过说内行话、贴心话来感染人、说服人,让党外朋友感到与我们交往心情舒畅,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