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侨联工作 探索新思路新举措

信息来源:lm  时间:2009/11/18
科学发展观,是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也给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侨联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当前,侨联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 不断研究探索新世纪、新阶段侨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从而推动侨联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侨联工作,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义

  发展是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因此,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近年来,江西省侨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中国侨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实现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切实履行侨联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省侨联先后与省旅游局、赣州市政府、乐平市政府合作,共同举办了江西(澳门)旅游推介会、中国(赣州)客家文化节和第四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吸引世界各地的海外同胞、客属乡亲、马氏宗亲10多万人次参与,签约资金46亿多元;参与承办了三届中国“五会”(南昌)经贸恳谈会,取得签约项目275个,签约资金近500亿元的丰硕成果;热情邀请海外侨商出席省政府在京、沪、港等地举办的多次招商活动和赣商大会,参加南昌、景德镇、赣州、上饶等地的经贸、投资、恳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主动协助各设区市政府在境外作投资宣传和项目推介,扩大了江西的影响;积极推举陈有庆、黄双安、陈大江、邱维廉等海外著名侨领担任江西省开放型经济国际咨询顾问;大力引荐香港华侨投资基金会等境外商团来江西省进行商务考察,并和省有关部门共同举行投资项目洽谈会,达成了投资与合作意向,开拓了国际市场。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江西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江西,与港澳台的经济联系和对外交往日益加强。在中国侨联第二届归侨侨眷创业成果交流会上,江西省的杜天真、洪一江、侯豪情获得“科技创新人才奖”,赖占钧获“自主创新成果奖”。由中国侨联倡导的“侨(爱)心工程”建设在江西省取得了可喜成就,全省11个设区市中的26个县区的贫困乡村建有35所侨心学校,接受捐款约760余万元,1500余人次的优秀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对扶持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都展示了侨联组织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开拓创新的工作能力。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侨联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支重要力量,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侨联承担着凝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力量的重要任务。要做好侨界这个特殊群体的工作, 更要坚持以人为本, 以侨为本的服务宗旨。多年来,江西省侨联始终不渝地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为侨办实事、做好事,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工作。省侨联募集海外侨胞的爱心捐款设立“江西省侨联归侨侨眷帮困金”,共发放107万元,帮助全省约2100户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贫困问题;成立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和华侨权益事务部,共受理法律咨询,代理民事、行政、刑事诉讼和非诉讼案件73起,加强了依法护侨的力度;召开全省侨务法制理论研讨会,推动了侨法理论研究;制定《江西省侨联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归侨侨眷的法制观念。2007年,省侨联法顾委获中国侨联“维护侨益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连续几年来,省侨联先后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一起深入金坪、敖山、秀谷华侨农场的田间地头,开展送医疗、送科技、送教育、送法律活动,得到农场侨民和当地群众的称赞和欢迎;坚持“四侨”联席会制度,协助有关部门解决涉侨难点问题。全省各级侨联认真参与《江西省实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的修正工作,积极宣传落实侨务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维护侨益的氛围;认真处理和热情接待侨界群众的来信来访12497(件)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竭诚为侨企、侨商服务,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增强侨商在当地投资发展的信心;广泛深入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全省各级侨联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积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弘扬井冈山精神”的要求,关心关爱关注侨界弱势群体,争取海内外侨界更多关助,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

  三、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侨联工作,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 就是强调发展要全面、协调、可持续。这就是说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而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这一根本要求, 对侨联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侨联工作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好主体, 带动侧翼。突出重点、抓好主体, 就是要做好为经济建设服务和为侨服务工作,在重点抓好两个服务的同时, 对参政议政、文化建设、联络联谊和自身建设等工作也不能稍有松懈, 不能漏项缺位。这样, 才能使侨联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参政议政履行侨联职能。侨联是政协的组成单位,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侨联的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侨联组织侨界代表、委员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广泛调研,及时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和侨界群众呼声,积极提交关乎国计民生的方案和提案,在各级人大、政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省侨联提出的《关于建立涉侨案件通报侨联组织制度》提案,受到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分别出台了建立涉侨案件通报侨联组织的工作制度,这在江西省侨务法制建设上具有重要的意义。省侨联还组织开展工业园区调研,完成《建特色园区,显集聚效应, 实现开放型经济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在省政协十届四次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受到有关领导和单位的关注和赞同。省政协常委、省侨联常委李季仁提交的《尽快完善公路植树,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提案,得到了省交通厅、林业厅的高度重视,催生了省政府《进一步加快全省绿色通道建设意见》。省政协委员、南昌市侨联主席姚向红提交的《关于树立文化强省观念,加大挖掘保护赣文化,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以南昌市侨联副主席吴欣康为组长的省人大代表考察组撰写的《从抗冰救灾看建立江西省政策性“三农”保险制度的迫切性》调研报告,得到省委苏荣书记的重视和批示。

  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侨心。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华夏儿女的根,也是侨联工作之魂。各级侨联组织坚持不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人心,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在广大归侨侨眷中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我们的努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和黄洋界保卫战遗址先后被授予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并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内设立了“人民军队中的海外归来将士”展室,以反映归侨“投身军旅、功耀中华”的光辉历程,使更多海内外人士受到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激励。参与组织了全省归侨侨眷“崛起的红土地”侨声歌咏大赛、“和谐文化进侨乡”文艺演出和《迎奥运、颂改革》书法作品大赛等活动。在2008年初“抗冰斗雪”活动中,各级侨联顶风冒雪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受灾严重侨户家中慰问,组织专家赶赴华侨农场现场指导侨民生产自救、接受海外侨胞赈灾捐款360余万元、救助归侨侨眷800余户。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省各级侨联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共募集赈灾款物价值2800多万元,侨企为灾民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有力地支援了灾区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精神文明赞歌。

  活跃海内外联谊促合作。省侨联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不断拓展侨联工作新领域,开辟新途径。开展了海外侨胞看瓷都、访药都、中华海外侨领南昌行、十九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印尼雅加达群岛艺术团文艺演出等活动,成功承(协)办了 “9+2”泛珠三角省区侨联(社团)协作年会和第三届世界华商领袖年会,积极参与了在国内举办的闽南文化节、十八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全球越柬老华侨华人恳亲大会、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两岸侨联和平与发展论坛及港澳地区侨界的众多联谊活动;全省各级侨联努力创造条件走出国门,走访侨团,看望侨胞,考察侨情和商务,参加当地的侨界活动,积极宣传江西,巩固和发展与海外侨胞的传统友谊,凝聚侨胞力量,为促进江西省经济建设的发展和推动海内外的团结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组织建设谋发展。侨联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全省11个设区市都建立了侨联组织, 100个县、市、区中有64个侨联组织,7所高校成立了侨联,14个社区、街道、乡镇也建立了侨联组织。省侨联、南昌市侨联和上饶市侨联成立了党组,加强了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2008年10月,省第六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南昌胜利召开,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以及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等领导亲切会见了前来出席侨代会的海外嘉宾,林军主席和省委王宪魁副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词,给代表们以极大的鼓舞,为侨联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省侨联、南昌市侨联成立了法律顾问委员会,省侨联、赣州市侨联成立了青年委员会,进一步推动了工作,增强了组织活力。全省各级侨联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注重领导班子建设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培养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干部队伍,认真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讨论活动,统一了干部思想认识;广泛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加强党员素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大提高了干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侨界群众的本领。

  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任务,对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做好侨联工作的坚定信心,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做好“两为服务”、实践“三保一弘扬”要求的动力。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力争在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中有更大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60大庆献礼!(江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周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