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努力实现末端落地

信息来源:民盟连云港市委会  时间:2013/6/4

如何真正贯彻落实《民盟江苏省“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达到真正提升民盟基层组织的活力?作为地方盟组织的机关工作人员,我也在对本职工作进行思考,我认为对基层盟组织而言,最重要的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找准契入点,梳理薄弱点,落实工作要求,努力实现提升基层组织活动的各项具体措施在基层组织最末端落地,通过激发每一位盟员的积极性,带动提升基层组织内在活力。

    一是要营造组织创新氛围。“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创新就是换一种思维,对基层盟组织来说,总是在后面“跟跑”还是在前“领跑”,取决于创新能力,取决于能否改变懒于思考、不敢付诸行动的惰性。我们要积极倡导“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的理念,善于发现盟务工作的创新点,营造全员创新氛围,只要是有利于提升盟组织活力的形式、提高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水平的方法,都要敢于提出来实践,因为只有人人思考、处处创新,我们的盟组织的影响力和活力才会进一步显现。

    二是要聚集盟员的智慧力量。要充分发挥民盟的智力优势,发挥党派的优势和特色,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要以“民”为本,体现“民”情,本着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为解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在服务民生方面,要统筹和调动盟内的专家资源,发挥党派成员的专业优势,积极而为、主动作为,发现和研究具体问题,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

三是要注重加强基础工作和典型示范推广作用。盟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应该有量化的考核指标,这样更具有可比性;例会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应有规范化要求,这样更具有操作性。另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许多基层组织苦于不知道如何更好地改进盟务工作、如何更好地对外宣传与报道、如何更好地提高基层盟组织的凝聚力、如何更好地吸引盟员的参与积极性等等,这些问题完全可以在典型示范推广工作中迎刃而解。我们要及时总结和宣传在活力基层建设年活力中的先进典型,把有利于提升基层组织活力的好经验、好办法进行宣传和推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先进典型可看、可学、可做,形成提升民盟基层组织活力的长效机制,真正提升民盟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