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浏览文章

在民盟社会服务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

信息来源:民盟连云港市委社会服务部副部长 杨收平  时间:2014/1/17

群众路线内涵十分丰富,它既是一种价值取向,又是一种工作方法。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践行群众路线是指树立群众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中国革命、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之一。中国革命的历史充分说明,依靠群众就能成功,脱离群众就要遭受挫折;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证明了,顺应民心,我们的事业就有坚实的基础,就有广阔的前景。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在为中国人民谋福祉的过程中,与中国共产党长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为参政党之一,民盟一直保持着“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民盟的社会服务工作中,我们要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群众观点,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我们是谁?我们是群众中的一员。我们参政思路从哪里来的?就是来自群众。调查与群众生活密切的主题,了解群众真实的想法,形成严谨的调研数据,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有力参考。我们的社会服务工作为了谁?是为了群众。落脚点在哪里?在群众中。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都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凡是对群众有益的,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能让群众满意的,我们就去脚踏实地做。

近几年来,民盟连云港市委充分发挥民盟盟员的智力优势,研究民盟基层组织社会服务的常态化机制,调动各级盟员积极性,在社会服务中有所作为:在环境保护领域发挥监督作用,在经济发展中建言献策,在进社区义诊中发挥特长:在开展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基础上,将民盟连云港市委的爱心妈妈、吉祥鸟爱心联盟等社会服务项目做好。在民盟社会服务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还必须坚持清廉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民盟盟员以科技文化中高级职称人员为主组成,它们在本职工作自我加压,甘于清贫、严谨治学的本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

总之,民主党派成员要保持大局意识,时刻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通过社会服务,更好地了解民情,更有效地参政议政;通过社会服务,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通过社会服务,将盟员的专业技术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只有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优良传统,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