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宗教 > 浏览文章

灌南县:多措并举促“民族团结之花”开满校园

来源:灌南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近年来,灌南县委统战部、灌南县民宗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及“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涌现出灌南中专等一批特点突出、亮点鲜明,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典型。

  2022年1月,灌南中专“红石榴家园”成功获评省级“红石榴家园”。近年来,学校以创建“红石榴家园”为主线,聚焦功能定位,打造特色亮点,持续加强“红石榴家园”平台建设,丰富“红石榴家园”服务内涵,立足职业教育特点,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服务少数民族群众,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师生民族团结意识,民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民族团结之花”正开满校园。

  一是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夯实民族工作基础。灌南中专把民族团结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校怡品园三楼专门建设60平米的“红石榴家园”,内部设置有图书阅览区、民族民俗风情展示区和多媒体教学区,打造集联谊交流、技能培训、公益服务、宣传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统战阵地。学校还充分利用实训基地、农耕馆、职业体验中心、社会培训中心等多个场所,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

  二是做好政策宣传教育,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灌南中专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到教学计划和课堂教学中去,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部署。学校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举办演讲、征文、板报比赛及主题讲座等,利用班会课、思政课等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依托微信公众号、学校宣传栏、广播站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团结理论和民族政策,组织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开展知识技能培训,帮助提高就业水平。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学会一项实用技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灌南中专面向社会,根据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需求,组织社会培训中心、信息中心、实训处等多部门,利用周末时间,开办电子商务、视频剪辑、烹饪厨艺、汽车维修、普通话水平提升等各类培训班,累计培训少数民族群众12批次,共计480人次。同时,学校还联合县人社部门积极搭建用工平台,联系地方企业,推荐掌握一定技能的少数民族群众到本地优质企业工作,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促进家庭增收致富。

  四是举办民族联谊活动,增进民族情感交融。为满足少数民族群众的情感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少数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学校特别邀请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参加“校民族文化艺术节”、参与少数民族艺术教学,他们踏上艺术节表演舞台,走进艺体生音乐教室和舞蹈训练室,唱起民族歌曲、跳起民族舞蹈、展现民族风情,充分和学生互动,增进情感交流。另外,每逢少数民族或汉族的重大节日,学校还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联谊活动,邀请少数民族群众共同参与趣味运动会,包粽子、包饺子、送祝福,让少数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灌南中专大家庭的温暖,增进了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下一步,灌南中专将努力提升提升办学质量,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从心出发,立德树人,持之以恒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每个人心中落地生根,民族团结之花在和谐校园常开常盛。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