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宗教 > 浏览文章

港城“海燕”在新疆

来源:市一院宣传统战处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港城“海燕”在新疆

 在大海、在暴风雨、在乌云密布的天空上,有一种鸟儿能自由翱翔,它穿过云群、无惧风雨、坚韧不拔。它,就是海燕!而在霍尔果斯边境口岸也有一只“海燕”,30来岁的她,身材纤细,脸上时常挂着温暖的笑容,她克服家庭种种困难,在2021年9月,不远千里支援边疆,她瘦弱的肩膀上,承担的是为霍尔果斯市孕产妇患者保驾护航的重任,她就是连一医妇产科援疆专家高海燕。援疆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高海燕把霍尔果斯当作第二故乡,把霍尔果斯人民当作家人,作为连一医援疆医疗队的队员,高海燕说:“我爱新疆这片土地,更爱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我要把自己的专业和热情奉献在这里,以涓滴之力践行光荣使命。”

来自诊室里的悠扬歌声

一天下午,高海燕正在值班,忽然听到窗外传来了阵阵喧哗声,就听一位女士扯着嗓子嚷道,“你们院领导一定要答应我的要求,不然我们就不走,我和女儿跑这么远,就是为了表达一下感激之情,我们想给援疆的高主任唱首草原歌曲,况且这是我们之前的约定!”

下班后,伴随着阵阵欢声笑语和声声温暖关切,一串串洋溢着满满祝福的音符,搭载着悦耳动听的歌声从高海燕的诊室里传出,蔓延到整条走廊。

原来,就在高海燕刚到霍尔果斯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高海燕放下行李便迅速投入到霍尔果斯市24小时孕产妇的转运和救治工作中。这天夜晚,急诊室来了一名足月高危妊娠,合并有子痫前期,高海燕赶紧为孕妇做了相应降压解痉等处理后,便立即联系120急救车,将孕妇安全送达上级医院救治,诞下一名健康可爱的宝宝,也因此高海燕和这位孕妇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时常在微信上聊天,有一次她无意中听说高海燕喜欢听草原歌曲,便说:“等我生完宝宝,身体恢复了,一定带我那能歌善舞的大女儿给您唱首草原歌曲。”屋内的歌声宛转悠扬飘进了每个人的心里,屋外的阳光透过窗户落在她们灿烂的笑脸上。“谢谢你们,让我又多了一段难忘的援疆记忆。”高海燕说道。一次治疗,一句承诺,一生感谢。

谢谢您,保住了我们的孩子

这天,高海燕正在门诊看诊,一位年轻的男子走进诊室,结结巴巴地说:“我找高主任”。高主任说道:“我是高医生,您别急,有什么事,慢慢说。”他急忙从怀里掏出一个信封,激动地说:“这封信是我们全家对您的感谢,请您一定要收下,我和我挺着大肚子的媳妇用了一个晚上写的出来的,谢谢您对我媳妇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才让我媳妇安全地度过了孕期,现在我们宝宝马上出生了,今天特意来感谢您!”高海燕当即打开信封,映入眼帘的是两张亲笔写的感谢信,信上的文字笔触有力、感情充沛。这位年轻准爸爸双手合十,嘴里说道:“谢谢连一医的援疆医生,谢谢你保住了我们的孩子。高海燕的眼睛湿润了,她的心在颤抖,高海燕说,这种时候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尽管语言不是很通,但她能感受得到新疆人民那种掏心掏肺的感谢和尊重。

这让她回想起几个月前那个漆黑的夜晚。当时,高海燕正在值班,一位满面愁容的女士推门进来说:“您是援疆的高主任吧?我姓赵,我之前有过两次胚胎史,宝宝都没保住,同时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和抗磷脂抗体综合征,这次孕期风险非常大,我特意跑来找您就是想请您帮忙的”。高海燕了解情况后,指导她规范用药。孕早期赵女士出现反复剧吐,一口饭都不能吃,并发了电解质紊乱,病情危险,她的老公又不在身边,高海燕主动联系120救护车把她从家里接到医院,同时安排补液治疗,经过有效治疗赵女士的剧吐消失了,可以进食了。后来赵女士在孕中期胎儿又查出左肾有些问题,高海燕知道后第一时间将超声报告发给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专家进行会诊,听了专家意见后,赵女士紧张的心情总算轻松了。像赵女士这样的特殊病人,高海燕援疆期间遇到了很多,她总是不遗余力,竭尽所能地解决患者遇到的问题。

高危孕妇突发阵痛,迫在眉睫

早上8:07分,高海燕正在查房,经产妇古丽革乃在家中突然出现规律腹痛,羊水早破,家人紧急将她送入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值班的宋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宫口已开全,立即拨打高海燕电话,接到电话,高海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面对这种突发情况,这对年轻的夫妻十分紧张惶恐,局促不安,古丽革乃情绪激动,脸上全是眼泪,紧紧拉着高海燕的手说:“高主任,我孕期很多问题,我能自己生吗?不会有什么危险吧?”看着古丽革乃紧张害怕的眼神,高海燕安慰她说道:“你不要紧张,我们会竭尽全力确保你和宝宝的安全”,一边详细地询问病史和进行体格检查。听了高海燕的一番话,古丽革乃紧张的情绪才慢慢恢复平静。

了解她孕期有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贫血,肥胖等多种合并症,目前血压高达160/90mmHg,属于高危妊娠,情况危急,面对如此特殊的情况,高主任立即启动医院分娩应急预案,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精湛的医疗技术,准确评估病情,精准用药,指导接产,08:40分产房传来一阵响亮的哭声,古丽革乃女士激动地流出了幸福的眼泪,连声说道:“谢谢您,高主任!”高主任微笑着说道:“你们母子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随着这声声啼哭,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沉浸在无比幸福中。

在连一医一批又一批援疆医生的努力下,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不断发展,援疆医生不但将自己的专业技术发挥好,更是把医疗人才队伍培养好。做好“师父”,带好“徒弟”,留下“主力军”,造就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筑牢团结稳定的坚实基础,留下“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