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敢闯敢拼 向新而行——从扬子江工商峰会看苏商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扬子江水卷起浪花,奔流不息;代代苏商敢闯敢拼,向新而行。5月20日,在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扬子江工商峰会上,来自海内外的苏商齐聚一堂,畅谈苏商精神传承,分享前瞻产业思考,建言江苏高质量发展。一位位知名企业家凭他们的精彩发言实力“圈粉”,让人们看到无数企业敢为有为、行稳致远的缩影,也让大家从中感受到经济的暖意、信心与力量。

  传承——

  守正创新,静待一树花开

  “织一丝麻,纺一缕纱,千丝万缕,温暖了寒山人家;酿一壶酒,温一盏茶,千壶万盏,荡漾着太湖风华;踏遍千山万水,把梦想播下,历经千难万险,让茉莉开花……”

  一曲苏商之歌响起,整个峰会现场,仿佛穿越回祖辈父辈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年代。江苏,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苏商,是民族自立自强中的担当者。从历史深处走来的苏商,经历过中流击水,也见识过风云变幻。他们初心如磐、笃志不倦,秉承着“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代苏商精神,在新征程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共同探索着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新坐标、新路径、新布局。

  “2018年至2020年,是协鑫最困难的时候,但我们依然连续三年累计投入超200亿元,哪怕年年亏损,也要制造出一种新材料。”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主导协鑫颗粒硅的研发时,将苏商精神的传承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终推出的产品也迅速打破市场格局。以集团旗下协鑫科技2023年一季度业绩为例,公司归母净利润达40.9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35%,其增长动能正来自于颗粒硅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

  播下梦想,哪怕再难,都要让它茉莉花开。朱共山还分享了自己最早涉足多晶硅领域的故事,当时,为了国际上先进的多晶硅技术,朱共山曾到海外考察,但对方根本不让看,可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朱共山提出先把产能做到一万吨,作为对比,当时全国甚至还没能自主生产出一百吨多晶硅。“当时的想法是,我们做新能源,就是冲着替代国外产品去的,规模小了怎么够,一定要建成一万吨。”朱共山说。最终,全球都因我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而更加绿色、低碳。

  在奋斗中传承苏商精神,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有着自己的深刻理解。“传承中医药文化,首先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肖伟表示,江苏底蕴厚重,资源丰富,潜力巨大,自古以来就名医辈出,而且各家医派在发展进程中都形成了各自特色,为江苏中医药的传承创新注入了源头活水,我们要深入挖掘整理中医流派临床经验和特色理念,重点加强中医流派临床技术和优势病种研究。

  “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原创医学科学,越来越显示其独特价值,康缘药业将依托于中医药与智能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中成药联合工程中心等多平台,为我省先进制造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在传承中创新,肖伟介绍,作为我国创新中药领军企业,康缘药业始终把中医药的现代化、智能化和国际化的创新研究作为主攻方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中医药行业中拥有独家基本药物品种最多、独家医保品种最多、中医药新品证书最多的企业。

  共识——

  把握大势,打出精准一击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改革开放以来,一家家苏商“平地起高楼”般成长壮大。目前,面对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新常态的换挡“阵痛”,以及结构性调整、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带来的冲击,苏商如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扬子江工商峰会上,一些有益的尝试凝聚成为共识。

  从200人的企业起家,做到今天2000亿元的规模,格力正让世界爱上中国制造。它的掌舵人,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透露格力高速增长的原因时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动力,我们通过创新给社会带来了改变,也给自己创造了价值。”格力热泵洗护机这款产品,正是因此成为“爆品”。“使用这款洗衣机,消费者就可以在家里解决干洗问题,这个技术源于我们的压缩技术,之前洗衣机是没人用过压缩机的,我们用变频压缩机解决了这个痛点,这样我们女同胞的丝巾都可以在家里面洗了。”董明珠介绍。

  既有把握大势的主动出击,也需多年积累的厚积薄发。“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11万项专利技术,我们依靠技术创新走向世界,也通过技术创新服务世界。”董明珠介绍。

  躺在床上看着日落,在每个房间宽达十米的窗景里,数数浩浩长江又经过多少船只,不时还有鸟儿从窗前飞过……紧跟市场脉动,2018年在南京开业的涵碧楼,被很多消费者称为“舍不得睡觉的五星级饭店”。“究其原因,是涵碧楼带来了旅游和消费革命,促使游客愿意投入更多的预算,不再讲究量而是讲究质。”台湾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介绍,乡林集团是横跨地产开发、高端酒店等多元化经营的大型集团化企业。同时作为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还对台商投资的趋势了若指掌。“台商投资最密集、最看好的地方就是江苏,去年台湾对大陆投资有50.4亿美元,对江苏的投资就接近3成。”赖正镒介绍,随着文旅消费的升温,乡林集团未来也将会在江苏持续投资,包括在南京、扬州等地加大房产、文创以及大康养事业,总投资将达到50亿元以上。

  更高端的消费需求,带来更庞大的市场。“今年是阿斯利康投资中国的第30年,30年来,阿斯利康在华累计投资超10亿美元,将近40种创新药物带入中国,并先后在无锡、泰州等地建立全球供应基地和中国物流中心。”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介绍。之所以一投再投,是因为江苏的产业链资源为阿斯利康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土壤。“5月19日,第六届阿斯利康中国生态圈大会暨阿斯利康中国30周年庆典在无锡举行,并在无锡成功落地代谢疾病的产业园。”王磊表示,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发展,阿斯利康携手政、产、学、研、医、投各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健康创新生态圈已成为中国生命健康行业的重要交流合作平台。

  奔赴——

  优无止境,释放强力磁场

  同览大江奔涌,共话发展伟业。江苏与苏商,正以双向奔赴的姿态,共襄此次盛会。

  制造业是江苏的坚实根基,江苏的制造业强,首先强在规模和分量上。“2022年我们制造业增加值是4.28万亿,占GDP比重37.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89.1%,均居全国第一。”在扬子江工商峰会上,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沈剑荣介绍。此外,在集群和聚链方面,江苏拥有软件和信息服务等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

  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能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40.8%和48.5%,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86家,国家“小巨人”企业达709家......江苏的独特优势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最坚实的基础。

  数字引擎的强劲动力,还为江苏产业腾飞插上隐形的翅膀。“2022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居全国第二,并创建首批国家级数字领航企业3家,新增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沈剑荣介绍,数字经济成为改变全球竞争力局面,江苏正推进三年发展计划,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行动,不断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栽起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江苏还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方面是丰富的人才资源——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400万人,研发人员超过108万人,在苏两院院士118人;另一方面,江苏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与更高的开放水平。“去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05亿美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沈剑荣介绍,江苏还率先出台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连续四年在全国位居前列。

  凝聚共识、携手并进,扬子江畔,见证了双向奔赴的力度与速度。共计18个项目,总投资891亿元,分布于全省13个设区市,本届扬子江工商峰会,达成了一批体量大、影响面广、示范性强、特色鲜明的重大项目签约。“项目类型以产业类为主,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充分体现了江苏以实体经济为重要支撑的产业特色和方向。”沈剑荣介绍,项目的投资主体既有参会嘉宾、大型央企,又有民企和外企,充分展现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汇聚海内外资源,共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良好愿景。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