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这个统战领域全国性学术团体召开会员大会

来源:统战新语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3月20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员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150余位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者汇聚一堂。会议全面总结过去六年研究会工作,审议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章程》修订案,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共同谋划新时代新征程研究会工作发展思路举措。

  全国性学术团体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是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从事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的全国性学术团体,1985年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成立。2020年,研究会被纳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首批重点联系的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名单,在项目立项等方面得到有关方面大力支持。

  统战新语了解到,研究会成立以来,坚持求理、求新、求实的办会理念,把握服务大局、服务实践、服务决策的工作定位,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重要理论观点和对策建议,编辑出版了一批重要文献和业务书籍。同时,研究会积极构建以课题为纽带,以各级统战理论研究会和研究基地为依托的研究机制,在全国建立了11个研究基地,推动形成了开放式、社会化、专业性的统战理论研究格局。

  扎实推进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阐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在统战理论研究方面,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履行职责,推动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阐释取得明显成效。

  ——研究成果丰硕。把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基础问题研究,及时跟进统一战线各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为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果转化有力有效。以服务党中央决策、构建新时代统一战线政策制度体系为重点,积极转化运用调研成果,协助起草一批重要政策文件和配套法规,为科学谋划统战工作、提升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作出积极贡献。

  ——研究机制更加完善。坚持和完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格局,不断健全完善课题管理、研究基地管理等工作机制,加大与社科基金、高等院校、有关智库等的协作力度,不断提高统战理论政策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明晰着力方向

  当前,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更加重要。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作用提出明确要求。统战新语概括为三个关键词。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统战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统战理论研究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要位置,始终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统战理论研究的根本原则,把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作为统战理论研究的首要任务,把推进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作为统战理论研究的重要目标。

  突出问题导向

  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把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着重研究影响统战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问题,着重研究统战工作中突出的现实性紧迫性问题,着重研究统战工作中值得关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回答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时代之问、实践之问。

  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是组织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宣传阐释统战理论政策的重要阵地,要充分调动理事、研究基地和各方面研究力量的积极性,共同把研究会办好、办出成效。比如,在队伍建设上,要加强理论研究后备力量建设,更好发挥研究会理事作用,汇聚一批学识造诣高、影响力大的统战理论研究专门人才,形成高水准、开放性、专业化的统战理论研究新格局。比如,在创新研究机制上,要完善以统战部门为主体、以课题研究为纽带、以组织推动为手段、以社会力量为依托的研究机制,开展多学科、多领域、多地区协同攻关研究。比如,在宣传阐释上,要运用好统战系统主要媒体平台,加强与宣传部门、主流媒体以及地方统战部门协同联动,及时宣传阐释统战理论政策,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新 闻 链 接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员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员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3月20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订案,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陈小江当选会长,吉林、胡衡庐、甄占民、陈宗荣、张忠军、桑福华、许庆红、周虎、孙代尧、宋俭当选副会长。

  会议强调,研究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把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作为首要任务,把推进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时代化作为重要目标,确保统战理论研究正确政治方向。要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重研究影响统战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问题、统战工作中突出的现实性紧迫性问题和值得关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更多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首都社科界和高等院校,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相关人员以及特邀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