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湖北武汉市青山区:全要素 全资源 同心汇聚统一战线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武汉市青山区委统战部认真落实全省“基层工作提升年”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拓格局、抓基础、聚活力、强服务的工作导向,以基础条件较好的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为试点,全要素汇聚辖区内统战各类资源,全面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同心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三类阵地拓格局 共享辖区资源
 
围绕统战基层工作提升年的有关要求,立足实际,在工人街青和居社区建立了三个统战阵地,汇聚各类统战资源,共谋辖区发展。
 
建立“青和·同心家园”。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统战各类工作,凝聚辖区各类统战资源,在青和居社区建立“青和·同心家园”作为基层统战工作阵地,将其打造成为统战成员交流学习的充电站、收集社情民意的观测站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站。
 
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根据青和居社区辖区内“虹蔚”微创谷企业孵化器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为集中的实际,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分会,凝聚“虹蔚”微创谷企业孵化器中的统战资源,共谋经济发展。
 
建立党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基地。为凝聚党派力量,汇聚党派优势资源,在青和居社区打造了党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基地,与下沉青和居社区的民革工委会签订了共建协议,推动党派认领服务清单,参与为民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四个标准抓基础 共筑政治根基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工作,青和居社区根据区委统战部的要求,依托“青和·同心家园”,严格按照“四个标准”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工作政治基础。
 
底数清。组织上门对辖区11类统战成员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登记,详细记录了姓名、性别、民族、籍贯、政治面貌、家庭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基础信息,并定期上门走访更新充实,实现了对社区各类统战成员的动态化管理。同时,按照《青山区基层统战工作模板(社区类)》样板要求,规范完善了统战工作网络、职责任务、统战组织、统战阵地、联谊交友、日常活动等各类统战工作台账。
 
制度明。制定了社区统战工作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季度协商议事制度、协调共治制度、沟通交流制度、走访制度、信息制度、与下沉统战成员对接协商制度,落实了每季度例会研判、跟踪调研、问题化解等工作机制,规范了问题发现、解决、上报、反馈等工作流程,确保日常统战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队伍强。明确青和居社区副书记作为社区统战委员全面负责日常社区统战各类工作,各网格员作为社区统战联络员,负责各自网格内统战工作。同时,依托每月一期的青和社区大讲堂活动,对社区统战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化培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
 
民意通。青和居社区“天天敲门组”,对11类统战成员进行定期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关注统战成员诉求,协调辖区各类资源解决反映问题,切实抓好党组织领导下,对辖区统战成员的服务工作,进一步铸牢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截至目前,通过“天天敲门组”日常上门走访收集到的统战成员诉求共45件均已全部解决,并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大机制聚活力 共谋经济发展
 
青和居社区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通过三大运行机制,进一步荟集党外知识分子英才创业创新,凝聚辖区发展活力,共谋经济发展。
 
建立创业扶持机制。为党外知识分子创业创新提供项目咨询诊断、团队搭建、人才引进、股权架构、技术交流和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对接、创新要素整合、项目融资等“全链条”陪伴扶持。目前,拥有在孵企业43家(其中博士创业团队6个),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63项,软件著作权124项。其中,已累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小进规”企业2家。2021年有望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2家。
 
建立政策咨询机制。结合企业所需,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法律知识解读;发挥“连心桥”作用,上传成员意见建议,下达政府政策法规;发挥“智库”作用,从产品生产、技术研发、政策指导、媒体推介等环节提建议、出对策。截至目前,2021年共开展企业政策宣讲活动32场,参会人数1135人。
 
深化联谊机制。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小组联谊制度、社团交往制度,鼓励成员加强联系,扩大交往交流,学习先进典型,激发潜力保持活力。今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青和居社区联合新联会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了“学党史、访遗址、作贡献”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共组织了12场联谊活动,进一步将青和居辖区内的党外知识分子凝聚在一起,共同为青和居社区的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四个举措强服务 共促基层治理
 
青和居社区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积极与下沉社区的青山区民革工委会对接联系,在社区打造了“民革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基地”。引导民革工委会以参与“红色物业”服务为抓手,采取四个“同心”系列举措,推动民主党派发挥资源优势,参与为民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打造“同心服务驿站”,开展同心便民服务。社区、物业、民革工委会共同打造了“同心服务驿站”,社区、物业、运营集中办公,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咨询解答和便民服务,解决了诸如燃气灶打不着火、楼道灯不亮、老年卡咨询办理、狗吠扰民等让居民群众“小事跑断腿”的烦忧,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居民的便捷程度。
 
组建民革“顺顺服务团”,开展同心矛盾调解服务。发挥党派中社会法治党员特别是律师党员的优势,组建民革“顺顺服务团”,参与到社区“顺顺吧”每月的居民矛盾调解工作中。每月定期到小区查访民情民意,从法律、情理角度帮辖区困难家庭和需要帮助的家庭解决问题,同时引导居民用法治思维处理矛盾、纾解情绪。自今年6月成立民革“顺顺服务团”以来,民革工委会已在青和居社区开展民事调解服务6次,帮助社区化解诸如邻里矛盾纠纷、家庭关系调解等难题13起。
 
成立民革青山“好样的工作队”,开展同心协商议事活动。社区与民革工委会对接协商,根据党派优势资源,认领了服务清单,签订了共建服务协议,每年为社区解决1-3个实际问题。截至目前,民革工委会在今年抗疫期间共参与社区防疫核酸检测点值守12人次,捐赠物资5次;民革工委会利用副主委李钢身为青和居社区物业总经理的资源优势,协调组织物业公司成员每周四上午9:00—11:00通过摆展台的形式,为居民开展量血压、磨菜刀、理发、登记建议咨询等服务,同时还协调解决了小区管道破裂漏水、电梯维护、小区晾晒不方便等实际问题,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组建民革“公益小分队”,开展同心公益服务。充分利用党派各类丰富的人才资源,参与到社区普法、心理咨询、“四点半学校”教育、“好味到”大食堂送餐服务等公益服务项目中。截至目前,已在青和居社区组织开展各类同心公益服务21次,受益群众千余人。
 
(湖北省委统战部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