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杭州拱墅区“三聚焦”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汇聚助力共同富裕力量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杭州市拱墅区位于运河之畔,区位优势使拱墅区具有丰富的统战资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运用好统战资源,发挥好统战作用,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是拱墅区统战工作当前的重要课题。拱墅区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资源丰富”优势,同心聚力区域发展,共同携手擦亮共同富裕的底色,汇聚助力共同富裕的统战力量。
 

一、聚焦凝聚共识,汇聚助力共同富裕智慧力量
 

凝聚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拱墅区委统战部始终把握“同心引领”这一主线,广泛组织各领域统战成员深入学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理论论述和有关共同富裕的决策部署,引导统战成员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征、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份倡议,凝聚力量。发出“同心‘拱•富’看这里 ‘墅•智’赋能新生活”倡议,号召统一战线成员争做精神富裕的示范带动者、物质富裕的合力推动者、同心共富的积极行动者。
 

一档直播,扩大影响。推出的《新阶层新主张》直播访谈节目持续聚焦共同富裕话题,邀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助推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成果经验分享”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节目的播出带动辐射效应,共吸引66万网友的支持与关注,扩大了统一战线影响力。
 

一项活动,广纳良言。持续开展“凝心聚力建名区,合心合力兴拱墅”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不断为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二、聚焦民营经济,形成助力共同富裕生动实践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主引擎。拱墅区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同时,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跨区域对口支援、“万企兴万村”等活动,激发民营经济扛起助力共同富裕的积极性、参与性,形成“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实践。
 

一是开展“企有所呼,我有所为”服务。深化政企互动机制,常态化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和“企业走进部门、部门走进企业”的“双走进”等活动,联合各职能部门、银行等单位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等多种专项服务。
 

二是打造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机制。与区法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日常联系、法治服务、法治宣传和诉调对接等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发展的法律环境与政策体系;与区检察院开展“检企论坛”,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政策解读、法律风险梳理以及和企业家互动交流,精准回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与区司法局、市律协拱墅分会建立“千所联千会”机制,开展“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运河律师在行动”,全面提升企业法治素养。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民营经济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市场主体,不仅在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以企业慈善、爱心捐助等方式推动践行共同富裕理念。推进“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与省内帮扶地区结对10个薄弱村,采取合作社+项目+企业+产业+销售等模式,完成消薄行动。引导企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对口支援结对地区,落实帮扶资金80万元;17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地区18个村,捐赠资金近百万,为带动薄弱地区共同富裕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
 

三、聚焦融合发展,催生助力共同富裕辐射效应
 

融合发展升级中彰显统战担当。拱墅区不断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通过数字赋能,帮扶更多的农民农户享受数字经济红利。
 

一是直播带货,助农有方。与贵州黄平、湖北来凤、吉林南关、浙江常山四地签订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推出“新农活”公益直播课堂,为对口帮扶地区农户开展直播技能和营销技巧辅导。新媒体新青年联盟推出“K橙布公”活动,通过网红带货、农产品IP化包装、内容和渠道推广规划,短短二个月,助力赣南脐橙地区滞销脐橙销售400万斤,帮助当地群众提升收入。举办“石榴籽e家”电商直播厅,开启“互联网+民族团结+精准帮扶”模式,借助线上平台为以城带乡、共同富裕打开新的传播与销售通道。
 

二是公益慈善,扛起担当。作为杭州民间公益组织的一张金名片,“运河·同心荟”枢纽型社会组织公羊会不断发挥辐射带动和社会动员作用,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连续17年共同开展助老、助残、济困、助学、赈灾等慈善公益活动,公益足迹遍及海内外。同时组建公羊救援队,开展公益救援行动,至今已经承担国际国内救援任务200余次、志愿服务2000余多次。每年还通过举办“中华龙舟全球竞演”活动传播中华优秀统战文化,团结影响了一大批新阶层人士。开展少数民族乡村“燃气下乡”活动,让畲族村正式迈入“天然气时代”。
 

三是以文为媒,带动发展。不断发挥城市民族工作示范社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城带乡共同发展,走出一条“民族团结+非遗传承+互联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创新工作实践之路。“三寻·同心荟”通过走进校园、雪域高原和偏远山区传承手工技艺、传播非遗文化,团结带动新阶层人士以“互联网+非遗扶贫”的方式开展精准扶贫,促进融合发展新升级,用文化元素为推动共同富裕注入精神动力。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