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全省首家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在江苏无锡启用暨“无锡市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授牌仪式举行

来源:江苏统一战线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五月江南春光好,梅落香留满锡城。5月20日上午,江苏省首家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启动仪式在北栅口站和梅园开原寺站举行,这将成为本市统战工作新的平台阵地,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新的探索实践,新时代统战工作新的宣传窗口,共同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徐东海分别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曹国光、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参加有关活动。
 
全省首家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在江苏无锡启用暨“无锡市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授牌仪式举行
 
国有企业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无锡地铁集团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相对集中,在地铁3号线北栅口站打造无锡地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阵地,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市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有益尝试。
 
徐开信副部长充分肯定本市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工作阵地正式启动,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他希望,无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把个人理想和事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做科技创新的时代先锋;进一步系统谋划推进,发挥阵地作用,努力为推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实现新的发展贡献无锡智慧。
 
全省首家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在江苏无锡启用暨“无锡市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授牌仪式举行
 
启动仪式上,无锡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军代表市属国有企业作表态发言,市统战机关党委与地铁集团党委共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举行了统一战线“同心”宣讲团、统战文化“连心”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和“无锡市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授牌仪式,地铁集团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作了发言,与会领导按下大屏幕手印共同启动阵地。
 
主题车站以“同心圆”为设计核心,分为“同心筑梦”、“同心圆”主阵地、“一起向未来”3个板块,将打造成为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的“教育之家”、参政议政的“协商之家”、志愿公益的“服务之家”、凝心聚力的“温暖之家”。
 
位于梅园开原寺站商业街区的“湖湾同心圆”统战主题地铁站,融合了百年工商文化、无锡寺旅融合文化,是面向广大市民宣传民主党派、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统战及侨务工作的开放式阵地。
 
“叮咚,‘湖湾同心圆’统战主题站到了——”在梅园开原寺站,举行了“湖湾同心圆”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启动仪式。
 
徐东海副部长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无锡统一战线坚守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壮大统战宣传阵地,拓展多元化媒介,传播好统战声音,进一步提升了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他希望,主题地铁站能成为宣传党的百年统战史和无锡百年工商史的窗口,成为各领域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着力点和新抓手。希望无锡统战系统继续坚持举旗铸魂,多渠道多层次宣传统一战线、推介统一战线,构建起“大统战”促进“大宣传”、“大宣传”推动“大统战”的生动格局,为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孙海东代表滨湖区委区政府致欢迎词,他表示,滨湖区诚邀更多统战人士青睐滨湖、与滨湖“交朋友”,将以最大的诚意提供最专业服务,让大家在滨湖工作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发展更有信心,也让滨湖真正成为各界人士的创新创业福地、人才汇聚宝地、产业发展高地。
 
周常青在讲话中指出,打造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就是要不断加强本市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参政议政、科技创新、人才虹吸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他强调,要进一步构建大统战大宣传工作格局,宣讲统战政策、宣传统战工作、讲好统战故事,让社会各界了解统战、关注统战、支持统战、参与统战,共同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全省首家统战主题地铁车站在江苏无锡启用暨“无锡市无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授牌仪式举行
 
活动中,为“无锡统战主题地铁车站”进行了授牌,发布了“红石榴”品牌民族文创进地铁项目,举行了无锡—阿合奇“青暖同心”画信交流、物资捐赠发车仪式,为市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聚力惠民”统一战线社会服务队授了旗,并发布了今年年度“统战主题车站”社会服务活动安排。
 
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领导,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各市(县)区委统战部、经开区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代表、无锡地铁集团干部职工、志愿者代表和部分统战成员参加有关活动。(无锡滨湖区委统战部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