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辽宁大连: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办理机制 积极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统战新语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大连市按照“工商联是出卷人、书记市长是答卷人、民营企业家是阅卷人”工作理念,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牵头建立并落实民营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得到广大民营企业家纷纷点赞。

  搭建平台,启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直通车”

  市委市政府搭台。建立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市工商联具体落实的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打通民营企业诉求直达市委、市政府的便捷通道,每月为民营企业解决困难诉求,大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

  工商联调研出题。大连市工商联成立以主席、党组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全面梳理民营企业诉求。每月通过调研走访、网络平台征集、12345市长热线以及领导干部入企服务专项行动等形式,广泛收集、精心整理、系统甄别、汇总上报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意见诉求。

  全方位合力推动。针对每月上报的民营企业困难需求,领导小组牵头研究解决方案,协调市委财经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营商局组成工作专班,对困难诉求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举措,向相关部门推送。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考办对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建章立制,锻造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链”

  建立问题办理机制。制定《大连市民营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类,对应办能办的问题,直接推送到有关责任部门督促办结,并实行每月通报;对应办难办的共性问题,每月梳理困难诉求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集体研究、形成解决方案,并责成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对应办未办、久拖不决的问题,专报市领导追责查办,倒逼诉求问题及时解决。

  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工作专班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对市工商联每月上报的困难诉求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办理的基本原则、思路方向、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形成《民营企业诉求事项解决方案》,交由相关责任部门具体落实。各相关责任部门根据《民营企业诉求事项解决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按规定时限办结。

  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市工商联通过召开会议“谈”、发放表格“报”、征求意见“评”等方式,将上报问题最终解决方案及时反馈给诉求企业,让企业知晓情况、把握进度、全程跟踪,同时组织对困难诉求办理情况进行评效打分, 诉求企业满意后,工作专班对办理事项进行销号,让企业成为认定诉求办理流程是否完结、工作成效是否过硬的决定性力量。

  多措并举,按下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快捷键”

  畅通渠道破解难题。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是民营企业诉求办理的前提,也是促进“两个健康”的内在要求。大连市委统战部推动出台《大连市加强政企沟通协商实施办法》,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同民营经济人士交往正面、负面清单,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建立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智库,定期开展座谈交流,推动政产学研互通互动。在每月集中办理民营企业诉求的同时,大连全市836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对接一个民营企业、每月至少进企问需一次,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主动解决问题的时效。

  聚焦需求破解难题。民营企业提出的诉求,大多攸关企业生存发展,都是难以解决的棘手问题。大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通过“一个工程、五个平台”,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破题解扣。即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在3家民营企业建立民营企业家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训。搭建政企对接、投融资对接、产学研合作、经贸交流和法律服务五大平台,护航企业发展。其中,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13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授信业务,累计授信金额100亿元;成立特别法律咨询服务团,累计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千余次。

  协同联动破解难题。民营企业诉求错综复杂、责任主体多元,需要协调不同部门联合解决。大连市工商联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会同市检察院联合下发《关于依法保障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法制环境的意见》,会同市公安局建立《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健康成长工作的联系机制》,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大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协调各区市县及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40多个单位,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120多场次,推动全市上下一心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成   效 

  截至2023年2月底,共征集企业诉求事项193件,已办结171件,总体办结率88%。其中:市工商联在核实过程中直接协调解决79件;横传有关责任部门61件,已办结51件;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53件,已办结41件。广大民营企业真切感受到党委和政府服务企业的诚意、惠企政策的温度、解决问题的决心,稳定了发展预期、坚定了发展信心,为大连全面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强大助力。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