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基地 > 浏览文章

夯基补短 提质创新,以品牌阵地建设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州区委统战部  时间:2023年05月10日

统一战线活动阵地,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服务统战成员的重要平台,更是统战工作展现新作为、画大“同心圆”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海州区委统战部从平台建设谋篇布局、入手破题,立足做大规模、做多点位、做强品牌,通过打造“1+5+N”同心阵地,以点串线,以线扩面,全面构建统一战线阵地品牌矩阵,努力形成具有海州特色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一、高点定位、突出圆心,着力打造区域核心阵地“旗舰店”

夯基补短  提质创新,以品牌阵地建设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州区立足全市树标杆、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高标准建设1300㎡的区级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基地,力争打造成为全市首创、全省一流的统战主题教育基地,充分展现海州主城的首位担当。

一是在功能设置上,致力于实用性,学习实践融为一体。按照一课堂、一长廊、五阵地、两中心的“1152”总体布局,系统打造了统一战线历史文化展馆、“同心”文化艺术长廊、五大活动阵地和理论实践创新中心、民主党派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四大主题阵地,形成了集思想引领、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对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教育基地。

二是在综合配套上,致力于丰富性,整合资源放大优势。围绕汇聚更多的统战元素,会同区属国有企业和属地街道社区,探索周边闲置地块和沿线道路建设新思路,谋划打造“同心圆”主题公园,启动“红石榴”大道建设,与基地形成内外呼应,进一步扩大基地社会知晓度覆盖面,丰富基地统战文化内涵,助力基地再提档再升级,不断扩大海州统一战线影响力。

三是在管理使用上,致力于互动性,共建共享提高效能。突出“共建、共管、共用”的理念,把主题教育基地打造成为一个面向大众的开放阵地,形成全区镇街村社、统战成员单位、各类统战组织开展教育培训、联谊交流的公共平台,进一步促进成果共建共享,提高阵地使用率,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定点示范、扩大半径,努力打造条线活动阵地“连锁店”

夯基补短  提质创新,以品牌阵地建设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州区委统战部依托“红心海州·同心共筑”五大讲堂品牌,按照自建、共建、联建、协建的思路,加强与区级机关单位、国有平台公司、优秀民营企业、热心社会组织的合作,进一步挖掘统战阵地资源。

一是以促进民族和谐为方向,进一步延伸民族团结工作阵地。在东浦管桩公司、市眼科医院、海南社区服务中心、江苏海洋大学、盐河巷商业街等场所,建立起一批覆盖街道社区、企业行业、各类学校、商业街区的“红石榴家园”示范点,广泛开展慈善爱心捐助、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各种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以推动创新创业为目标,进一步拓展新的阶层人士活动阵地。与区文旅集团、鹰游集团等合作,面向新的社会阶层四大类人士,在浦南现代农业园、双龙井文化驿站、刘志洲体育公园、鹰游改革开放四十年陈列馆、民主路商业街区等地打造一批“新联会客厅”活动阵地,通过组织学习分享、户外拓展、趣味团建、外出考察等形式,让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交流中共同学习、在互动中相互启发,在互助中共同提高。

三是以发挥参政优势为导向,进一步扩大民主党派合作阵地。依托“同心同建”大讲堂,以时畔书房、朐山书院、民革中山读书苑等场所为载体,打造一批民主党派组织的学习、联谊、参政、议事阵地,通过开展每月学习交流会、双月发展议事会、季度品牌交流会、年度成果观摩会,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参政议政热情,不断丰富海州“七彩同心”民主党派服务的品牌内涵。

四是以汇聚发展优势为先导,进一步壮大工商业界联合阵地。借助民营企业和各类商会的资源优势,引导联宇医疗器械、鼎尊物业公司、盈科律所等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牵头,领办创办一批各具特色的统战工作阵地,推动浙江商会、青年商会、宁海商会等“企业家沙龙”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工商业界的统战示范阵地,促进全区民营企业加强交流,不断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势能。

五是以增进亲情乡情为纽带,进一步拓宽侨台联络服务阵地。依托海州城市记忆馆、海州好人馆、大华剧场、海州高中海外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等现有资源,采取挂牌联建的方式,增加一批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工作阵地,通过开展联谊交友、暖侨敬老、邻里守望等活动,讲好海州故事,传播家乡正能量,架起“连心桥”、画大“同心圆”,切实增进广大侨胞台胞的认同感、归属感。

三、多点布局、辐射全域,全力打造基层镇街阵地“便利店”

夯基补短  提质创新,以品牌阵地建设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州区立足重点突破、多点开花、全域覆盖、全面提升,持续推进全区镇街和社区基层统战阵地建设,实现阵地由盆景变全景、由全景变风景。

一是因地制宜,注重个性化选址。在对全区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根据各镇街资源禀赋精心选址,按照新建、改建、扩建的思路,优先选择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区域,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艺术设施、公园公共空间等建筑特点,创造一批具有不同主题、各具特色内涵的基层统战工作阵地。

二是紧盯目标,注重一体化推进。按照工作项目化、任务节点化的理念推动阵地建设,排出一批镇街和社区阵地建设项目库,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挂图作战,上墙督促,适时召开现场推进会,实地观摩、比拼竞赛、互学互鉴、整体提升。重点打造新浦工业园“心连心书香会”、新南街道商会阵地、锦屏镇“同心读书会”等5个阵地,对江化社区“统战之家”、龙尾社区“红石榴家园”等3个阵地提档升级。

三是完善考核,注重规范化管理。把建好、用好、管好阵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完善阵地运行管理、考核评价机制,按照实体化运作、项目化管理的原则,将阵地建设、活动开展、管理使用等情况进一步细化,形成细则完备、标准明确的考核评价指标,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九连合作”连云港博奥基地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