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时讯 > 浏览文章

连云港:推出新招数、缔结新硕果,奏响党派“听、学、说、叫”四重曲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19年08月28日

近年来,中共连云港市委着眼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着力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广阔平台、开展丰富活动,支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推出新招数,奏响党派“听、学、说、叫”四重曲,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自身建设的水平,民主党派特色工作呈现新气象。

一、畅通知情渠道,让党派听得到、看得到

情况通报进一步制度化。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会,每半年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通报会、市委全会精神通报会,适时召开重要人事变动情况通报会,每月召开秘书长联席会,及时向民主党派人士通报重要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知情明政制度、畅通知情明政渠道,为参政党更好履职创造条件。

调查研究进一步深入化。每次政党协商座谈会召开之前,市委统战部都要围绕当次协商议题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实地调研,帮助党外人士深入了解相关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加深对议题的理解和把握,从而有效提高协商质量;邀请党派专家学者参加部课题调研,赴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座谈交流,进一步提高课题报告的质量水平,同时也为党派开展工作、交流经验、拓宽视野创造条件。

民主监督进一步广泛化。出台《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的意见》,全市15家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纪检部门共聘请了200余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人员,定期召开特约人员座谈会,专题汇报工作情况,让担任特约人员的民主党派成员与特约单位“零距离”接触,对特约人员提出的建议及时反馈,有效地推动问题的解决,充分体现特约人员在民主监督方面的参谋作用。

二、重抓学习培训,让党派学得深、站位高

聚焦主题教育。将政治引领贯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始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今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建立70周年,组织各党派开展书画联展、赴开山岛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文艺汇演、会史(党史)研究编撰、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展现连云港市统一战线70年来的发展成果,增强全市民主党派团结奋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组织专题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组织各党派机关人员及时学习中共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共领导人重要讲话,在党派成员中掀起“学习强国”热潮,确保党派工作始终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同心同向;开展《监察法》专题学习活动,组织各党派参加《监察法》知识竞赛,强化各党派法纪规矩思维,提高自觉接受监督意识;邀请省、市委统战部、党校领导、专家学者为党派同志开展专题讲座、辅导班、新成员培训班等,不断加强民主党派政治建设,提高党派机关和成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创新学习载体。围绕谋划主题培训,重点创新学习活动载体,努力在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下功夫,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助推高质发展”主题研讨班,组织各党派市委会主委、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赴江苏省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强化对标对表、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加强各党派学习型和服务型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履职水平、凝聚磅礴力量”为主题开展党派骨干培训班,组织39名党派骨干成员赴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积极引导他们进一步传承优良传统、铭记合作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

三、搭建建言平台,让党派说得出、有人听

政党协商工作高质量推进。为确保各民主党派有地方说话,说话有人听,听了还能落实,就必须为建言者搭建一个便于发声说话的平台,必要时还要组织有关单位、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来听。连云港市委年初印发《政党协商计划》,围绕当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主题主线,制定协商议题,各党派提前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在政党协商会上提交质量较高的建议,为全市发展献计献策,会后形成专项报告提交市委,多次得到市委书记的批示肯定,为市委决策提供了参考。每年召开专题政党协商会2-3次,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的重要渠道。

“献一策”品牌活动持续开展。“献一策”活动是连云港市民主党派工作的传统特色品牌,已持续开展十一年。今年是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各民主党派开展“我为大突破献一策”活动,上报各类建议意见200多条,内容涵盖地方金融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还涉及中小学管理、公共服务均衡化标准化等民生问题,建议整体质量逐年提高,充分体现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的智力支撑作用。

党派高端智库作用有效发挥。智库建设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特别是特色智库、高端智库、国际智库建设,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合作交流破解难题建言献策。2018年,连云港市各民主党派创新建立了党派智库,整合民主党派成员力量,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针对性、政策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上半年,各党派智库形成各类调研报告80余篇,其中报送党派中央课题报告、论坛材料等近20篇。

四、擦亮工作品牌,让党派叫得响、过得硬

界别特色品牌服务大局效应不断彰显。民革连云港市委会充分发挥与台联系优势,打造“祖统工作”品牌,积极开展对台工作,举行台情报告会、节日慰问座谈会,向台胞台属介绍中央涉台政策,促进了连云港市与台湾各界的沟通。致公党连云港市委会发挥“侨海”特色,服务“一带一路”,打造“致福•侨海情缘”、“致福•民族情缘”品牌,组织外国留学生和在连就学新疆班学生在活动基地开展认识中医药文化、体验端午习俗、趣味运动会等文化交流活动。九三学社特邀市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打造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对口联系指导连云港九三成员企业,为科学家和企业家之间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

社会服务品牌惠及民生力量逐步壮大。民革“公益使者之家”在“博爱·暖心工程”基础上,进一步发掘社会服务资源,在助力书香社会建设、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民建连云港市委会打造了以“生育关怀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同心·思源工程”会服务品牌,多年来,累计帮扶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上千户,发放慰问金及米、油、棉被等物资累计上百万元。民进“文化惠民基地”将社会服务与党派优势相结合,将成员活动与基地建设相结合,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文艺文化活动,给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带去了文化大餐。农工党“阳光心理咨询中心”依托党内人才资源,将党员中的心理专家组织起来,做为党派社会服务的一个活动阵地,已经成为农工党连云港市委比较成熟的标杆品牌。
    组织建设品牌凝聚人心功能日益拓展。
民盟连云区支部和致公党海州总支借助成员企业、单位平台,为支部成员搭建了稳定的活动场所,民盟连云区盟员之家获得民盟中央“优秀盟员之家”称号,致公党海州总支在致公党全国代表大会作主题宣讲,展现了连云港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良好形象。民建东部城区总支设立在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为连云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拓展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推动全区发展的宣传员和生力军。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