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时讯 > 浏览文章

520 盼归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准备就绪 千余位海内外嘉宾共赴盛会

来源:我苏网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初夏时分的江苏即将迎来又一重磅盛会——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进入倒计时。

520 盼归来!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准备就绪 千余位海内外嘉宾共赴盛会

5月14日上午,江苏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大会筹备情况。会上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江苏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今年5月20日在南京举办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以“情系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邀请海内外友人共话乡情、共谋发展,截至5月10日,确认参会嘉宾1002名。

汇智聚力、共谋发展 “永不落幕”的大会回归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表示,“江苏文化传承深厚、科技教育发达,各方面的人才众多。海内外江苏籍的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传媒、金融、工商等方面的知名人士数量多、层次高。这是江苏的一大特色,也是一个显著优势。”

为构建与海内外江苏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平台,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资源要素,汇集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强大力量,江苏于2017 年开始,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每2至3年举办一届。第一届、第二届大会分别于2017年5月20日、2019年5月20日举办。

大会闭幕后,为了贯彻“永不落幕”的办会理念,加强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我苏网”已成为常态化联系服务嘉宾的桥梁纽带,成为对外宣传江苏、展示江苏的重要品牌。

本届江苏发展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背景下举办的,对于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推动江苏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情系江苏、共筑梦想 对赤子的“三个期待”

本届大会以“情系江苏、共筑梦想”为主题,会上,杨根平用三大期待道明了江苏等待赤子回乡的殷切之情。

“我们期待赤子回乡,乡情乡愁是人们真挚而恒久的情感,邀请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回家乡参观考察、探亲访友,重温乡音乡情,感受家乡变迁,共话美好明天。”

“我们期待交流互鉴,希望海内外嘉宾关心关注家乡,为江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着力打造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智库’。我们期待拓展合作,不断扩大海内外江苏乡贤朋友圈,有针对性地对接参会嘉宾的意愿和个性化需求,鼓励支持他们回家乡创新创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江苏集聚。”

“我们期待推介江苏,通过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和开展宣传推介,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的现代化江苏形象,提升江苏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千人参会交流合作 “1+4”场论坛诚意满满

全力开展嘉宾邀请。据悉,本届大会参会嘉宾规模在1000 人左右,按照海外、省外、省内 4∶3∶3 的比例邀请。邀请对象主要为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以及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界知名人士。具体包括科技、教育、医卫、文体、传媒、金融、工商、海外社团及侨界等8个界别。截至5月10日,确认参会嘉宾1002名,其中海外嘉宾 420 名、省外嘉宾 286 名、省内嘉宾296名。中青年嘉宾和首次参会嘉宾比例均超过50%,做到了不忘老朋友、广交新朋友。

精心安排重点活动。围绕主题,按照各阶段时间节点,大会将有大会开幕式、江苏发展论坛、4场主题论坛等活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将谋划安排各具特色的“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放大活动整体效应。
5月20日上午,将举办大会开幕式和江苏发展论坛。在大会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同志将作主旨演讲。在江苏发展论坛上,将邀请多名海内外嘉宾代表建言江苏发展,并举办重大项目签约。20日下午,同步举行紫金山科技论坛、扬子江工商峰会、文化江苏建设论坛、三春晖“我苏”讲坛4场主题论坛。

紫金山科技论坛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人士,围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等作专题演讲,为江苏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言献策。

扬子江工商峰会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嘉宾分享前瞻思考、建言江苏发展,并请省有关部门介绍重大对外合作项目和产业政策,举办重大项目签约。

文化江苏建设论坛以“江苏文脉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邀请嘉宾围绕“文化自信自强与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主旨演讲,围绕“文化传承创新与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开展对话交流。

三春晖“我苏”讲坛以“乡情聚心,合作聚力,人才聚智”为主题,邀请海内外知名人士围绕“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献智慧”,对话省有关部门、各设区市负责人,引导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回报桑梓、参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5月21日,嘉宾返乡考察。组织开展“共襄江苏发展行”系列活动,谋划安排与大会主题相关的特色配套活动。

务实推进交流合作。大会官网设置“合作交流”、“重大政策”两个栏目,实时动态更新。制定产业推介和项目恳谈、招才引智、科技合作等3个专题活动建议方案,编制《合作交流手册》。经广泛联系对接和梳理遴选,拟在大会期间进行若干央企战略合作协议和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提升大会实际成效。

细致做好接待服务。组委会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 13 所高校招募了 800 多名志愿者“小流苏”,加强专业培训和模拟实训,努力为来宾提供优质、细致、温馨的服务。南京市精心做好环境综合整治、交通组织等现场保障工作,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海内外参会嘉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将围绕海内外参会嘉宾这一主体,精心谋划组织大会宣传报道工作,讲好江苏故事,扩大江苏影响力。着眼加强与参会嘉宾线上互动,积极推动大会云平台升级和功能扩展,持续放大“我苏网”品牌效益。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江苏已经做好准备,我们等您归来,重温乡音乡情,感受家乡变迁,共话美好明天。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