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 > 浏览文章

以统战文化为引领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社会化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江苏省连云港市深入挖掘统战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统战文化作用,运用文化的力量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发挥统战文化教育功能,凝聚新阶层人士思想共识
(一)坚持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着力发挥统战文化的价值引导、精神凝聚、社会感化和情感联络等功能,以其强大的融合力、同化力、延续力、凝聚力,不断增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认同感、国家认同感和中华民族认同感。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采取集中培训、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传承引领,强化理想信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进”、“新时代、新阶层、新担当”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意志,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形势引领,增强发展信心。充分运用新媒体等手段,创新适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点的教育方式,坚持因人施策,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耐心细致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让他们了解新情况,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近两年来,市县区两级共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800多人次。
(二)坚持实践引领,提高思想共识。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统战文化思想融入到实践中去。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动员广大新阶层人士立足统战文化,围绕热点、难点、重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创业提供方向引导、政策支持、资金帮扶、平台支撑等方面的帮助,为他们事业健康发展和个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将新阶层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发展中来。充分发挥新阶层人士思想活跃、接受能力强等优势,积极引导他们有序政治参与,通过建立知情明政、定期座谈、协商反馈等机制,支持他们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加强网络阵地建设,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进行政策宣传、信息交流、议政建言、服务帮助等网上互动。广泛运用互联网等平台以及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注重运用讨论的办法、交流的办法、增进感情的办法,围绕重大政策、社会热点问题,与他们多交流沟通,形成共识。
二、突出统战文化引领功能,丰富新阶层人士工作内涵
(一)坚持理念引领,融入地方发展。统战文化突出同心奋进。统一战线强调广泛团结、包容差异、凝心聚力。统战文化倡导思想观念的共识、道路方向的一致、具体实践的协力,引导新阶层人士积极主动投身地方经济发展。用统战文化凝聚人心,总结升华统战理论,打造新时代统战文化品牌,制作新时代统战之歌、统战工作三字经、四字诀、大型组诗、戏曲曲艺、歌舞、微电影电视等作品,唱响新时代统战主旋律,宣传、推介新阶层人士和新创事迹,推动开展统战文化故事讲述等活动,运用大众化的形式宣传新阶层工作,提高新阶层统战工作社会化水平,使得统战文化深深地刻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血脉之中,使统战文化外有张力、内有吸引力。在特色统战文化的引领下,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非公经济组织、中介组织、新媒体行业、自由职业各类协会组织中部署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等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聚智聚力。
(二)坚持责任引领,融入光彩行动。培育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为鲜明特点的新的社会阶层文化,营造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的浓厚氛围。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广泛开展“团结、合作、互助、关爱、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社会组织和中介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响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召,根据自身的特色,发挥自身特长,建立完善慈善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活动,增强社会责任,反哺回馈社会。
三、拓展统战文化示范功能,延伸新阶层人士工作触角
(一)坚持载体引领,搭建工作平台。统战文化突出以人为本。统战文化注重体现广大成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个性、尊重差异、尊重创造,注重坚持平等协商、人文关怀和利益照顾相结合,体现包容性,充满人情味。坚持社会化方向,建立并依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的联谊性组织,组织起来开展活动。建立和完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联系交友制度,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朋友,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深交一批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起得了作用的挚友、诤友。完善统战文化的联谊平台,达到覆盖更广、受众更多的效果;充分发挥联谊平台的服务、互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友活动,在循循善诱下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同发展理念,凝聚发展共识。灌南县创办电视专栏《讲述》,讲述新阶层创业者自己的故事,影响大,效果好;市司法局组建“同心·律师服务团”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等公益活动;团市委结合“新生代企业家培养新动力计划”组建35个青年创业团队培育新生代社会阶层人士。
(二)坚持阵地引领,打造示范标杆。充分发挥统战文化集聚示范效应作用,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同的分布情况,立足各地实际,按照“一县(区)一品”的要求,项目化的方式推进,打造了18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基地、创新创业基地、社会服务基地等示范点,其中省级重点示范基地2个,市级重点示范基地9个,做到了“把工作布局好、资源调配好、力量摆布好”。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现场推进会,按照“抓点示范、以点促面”的思路,全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基地建设。
四、强化统战文化激励功能,营造新阶层人士工作氛围
(一)坚持激励引领,培养代表人物。继承发扬各放异彩、互融共生的统战文化内涵,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统一战线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着重做好发现培养和安排使用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市、县区(板块)、各单位分类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信息库,加强沟通联系和培养,实施动态管理。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训。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适度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新阶层各类人员中,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培养优秀的代表人物,充分发挥他们“领头雁”带动作用,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培育骨干力量。市、县(区)、单位建立起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人才库”,市、县(区)人大、政协换届期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别安排了22人、28人担任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二)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工作典型。发挥统战文化尊重多样、鼓励多元的优势,运用统战文化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推动迸发智慧火花,激发创造活力。在全市开展“统战文化创建品牌”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创优工作品牌”等评选表彰活动,鼓励各地、各部门综合运用政治、经济等方法、线上线下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创造出各具特色、高效高能的工作方法,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集中的地方,有针对性地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对其进行表扬奖励。发挥先进典型和杰出人物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系列活动,加大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知新处 董入法)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