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灌云县:实施三项工程 ,打造“三心”侨务

来源:灌云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08月23日

  近年来,灌云县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工作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充分彰显统战优势、法宝作用,秉持“以人为本、真心为侨”宗旨,围绕夯实基础、服务大局、强化联络三个方面,实施三项工程,打造“三心”侨务,有效发挥海外统战“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作用,相关做法和经验被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推介,为“强富美高”新灌云现代化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夯实基层基础,实施强基固本“凝心”工程

  突出基层建设,坚持以点带面,搭建特色载体,为侨务活动有力开展提供支撑保障。以全省侨情数据录入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入调研、全面普查,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录入数据信息量位居全省前列,为加强人员配备、强化组织建设、创建载体平台夯实基础,有效保证了基层组织和侨务工作双覆盖、全覆盖。

  一是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市率先配备侨联专职副主席,选配1名副部长兼任县政府侨办主任,2个镇选举产生侨界联合会,12个镇街、园区成立侨联分会,并于去年11月份实现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全覆盖,全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灌云召开。

  二是推进“侨胞之家”建设。“侨胞之家”是服务归侨侨眷的“桥头堡”,是联系归侨侨眷、留学归国人员的“精神之家”。近年来,灌云县委统战部不断探索创新之路,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目标要求,建成县级“侨胞之家”1家,镇街“侨胞之家”3家。

  三是打造“省级示范社区”建设。以伊山镇川星村为项目、昌和社区和城北社区为依托,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相关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市侨联充分肯定,于去年12月初在灌云县召开了全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推进全市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有力推促各镇街“侨胞之家”建设工作。以伊山镇川星村、昌和社区和城北社区为依托,积极创建侨务省级示范社区,扎实开展为侨服务工作,促进社区侨务和谐发展。

  四是完善“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创建。积极申报开山岛统战成员教育基地,主动为省内外侨联组织、海内外华人华侨参观考察提供优质服务,引导广大华侨以家乡的英雄和楷模为榜样,牢固树立胸怀祖国、心系国防的爱国情怀和爱岗敬业、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有力提升灌云统战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围绕中心大局,实施发挥侨力“同心”工程

  “中心所在,侨心所向”。针对灌云海外统战对象多、范围广、影响力大的特点,着力汇聚海外侨胞和归侨的智慧和力量,发挥他们在助力家乡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服务灌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智聚力。

  一是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密切与港澳台侨资企业家联谊联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全县13家侨资企业、10家港资企业、2家台资企业逐一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准确了解和掌握企业生产状况、存在困难,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引导助推家乡建设。侨资企业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在经济开发区兴建科洛吉食品项目。侨资企业连云港旭福置业有限公司在灌云北部新城工业园区投资一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为灌云提供200余个就业机会。灌云籍新加坡华侨孙忠投资11.68亿元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珠江和院项目,并投资1.2亿元建设了九年制学校。

  三是积极动员扶贫济困。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侨资企业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累计捐资800万元,被授予省级扶贫济困奖;灌云籍留美博士周立阳博士回乡开展“公共卫生和个人身心灵健康”讲座,对困难病人予以免费救助;下车镇侨联主席陈爱明打造“陈庄模式”助力家乡脱贫致富,荣获2021年度“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强化联络服务,实施汇聚侨心“连心”工程

  切实贯彻“热忱服务,情暖侨心”的侨务工作理念,从强化联络服务入手,积极引导广大侨胞侨眷关注家乡发展,主动关心他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汇聚侨心、温暖侨心。

  一是召开“同心向党·情系家乡”座谈会。邀请归侨侨眷和留学生代表,联系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变化,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谈体会、讲感想、提建议,助力家乡经济建设,先后收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13条。

  二是推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工作。围绕王继才夫妇守岛卫国英雄事迹,形成“一路、两馆、三阵地”教育格局,申报期间主动为侨联组织、海内外侨胞到访和参观考察提供优惠条件和优质服务。

  三是深化“中华文化·融通交流”项目。协调县教育局选出3名优秀外派教师到泰国、印尼支教,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争做融通交流的文化使者,获得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

  四是开展“送关爱·送温暖”活动。利用中秋、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对全县重点侨属侨眷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困难侨眷专项补助集中发放,为他们带去节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