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东海县双店镇:整合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海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10月27日

  近年来,东海县双店镇党委充分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集聚统战力量,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引领、协作抱团,动员基层统战力量积极投身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统战成员在推动富民兴村、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作用,使统战力量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力源泉”。

  强化思想引领,打牢政治基础。镇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宣传委员为副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定期召开党委会及中心组学习研究统战工作,组织各村书记、宗教场所负责人学习统战工作政策、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引导统战成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政策理论,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积极搭建平台,推动富民兴村。双店镇党委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的有利时机,走访乡贤侨胞共话发展,凝聚乡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群体的学识智慧、人脉资源,引导统战成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征求他们对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及其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助推家乡招商引资、富民兴村等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着力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招商引资工作上来,探索招商引资、引领带动新路径。通过网红“乡村小乔”等带动,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鲜切花销售难题;依托双店镇商会,深入民营企业问需求、听心声、解难题,全面了解企业诉求及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稳进提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个,着力构建“亲商、爱商”的新型政商关系。

  聚焦民生实事,维护和谐稳定。双店镇持续筑牢宗教领域安全稳定,不断增进少数民族团结认同。在每月固定检查宗教活动场所的基础上,以百日攻坚活动为契机,联合双店镇安监中队、党建办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目标,开展宗教领域安全排查16次,发现并整改隐患41处,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平安稳定。建成“红石榴家园”,设有图书阅览室、活动广场等,为增强少数民族交流搭建平台,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渠道多、联系广的独特优势,主动加强沟通,积极牵线搭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聚力乡村面貌,弘扬文明新风。双店镇积极引导统战人士参与基层治理,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 “急难愁盼”事情。积极探索“统战+群众”工作法,组织引导党外人士开展整理家训、村史、制定村规民约等工作,使乡村移风易俗深入人心,积极推动民风民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有效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东海县委统战部供稿)

上一篇:赣榆区委统战部赴侨资企业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