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赣榆区厉庄镇:打造统战“三支队伍” 助力富民兴村

来源:赣榆区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近年来,赣榆区厉庄镇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突出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三支队伍建设作用,大力发展大樱桃产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发展之路。  

党外知识分子化身专家,引领产业发展。如今的连云港市厉庄镇谢湖村是全国闻名的大樱桃之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农业特色产业亿元村,栽植大樱桃15300亩,年销售8000吨,销售额达2.4亿元,产品远销至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一线城市和地区。然而十年前,这里仅仅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山区村庄,樱桃种植均以百姓独自经营为主,种植技术保守且落后,产量低且销售难。针对谢湖村樱桃产业的这一情形,厉庄镇党委提出“强化技术引领,加快产业转型”的创新工作思路,按照村樱桃产业不同的分工所形成的产业链,分别成立了“樱桃育苗合作社”、“樱桃种植合作社”、“樱桃营销合作社”等,推行“专家+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组织专业人才、“土专家”参与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充分发挥其“头雁”作用,将樱桃树管护培训会开到田间地头,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指导,实现信息共享,把大量的实用技术、致富经验和市场信息直接传输给农户。为加快技术转型,选派1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亲赴德州市园艺科技创新公司,学习掌握组培育苗、反季节栽培、低温处理、配套检验检测等“上游”实用技术,“一传十、十传百”地将相关种植技术传授给种植户,集体经济项目由粗放式种植转为可持续“智慧型”高质发展。由此,谢湖村迈出了樱桃产业发展的“第一步”,奠定了樱桃种植的产业基础。

民营经济人士变身行家,助力产业振兴。为樱桃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撑,厉庄镇商会主动牵头,联系山东烟台市农科院大樱桃研究所、连云港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聘请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理事长张开春博士,担任谢湖村樱桃产业技术顾问,并为其开设个人工作室,在强力的技术支撑下,全镇大樱桃从业户迅速增长至280户,培育樱桃品种增加到48个。面对产业良好的发展形势,江苏樱硕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苏沃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利翔农业有限公司等5家非公企业负责人不谋而合,纷纷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产品研发力度,建设反季节蓄冷工厂、果品加工车间等,打造育种、购销、冷藏、精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相继开发了樱桃果汁、果酒、果脯等新产品,推动樱桃产业发展由粗放式种植转向“研发、培育、推广、销售”高质量发展模式,通过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谢湖大樱桃”品牌,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发展1.5万亩大樱桃种植,建成大樱桃种植示范基地8000亩和组培中心1890平方,智能温室大棚3600平方,采摘体验冷棚2400平方,吸引游客年均40万余人次,拉动消费1200余万元。从而,谢湖村踏出了樱桃产业发展的“第二步”,扩宽了樱桃产业辐射范围。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赢家,扩增产业红利。“谢湖村地处北纬35°、阳光充足、日温差大、土壤PH值适宜,特别适合大樱桃种植。该地樱桃个大、皮薄、浆多、味甜、口感好,这是我们樱桃区别于其他地方樱桃的最大特点……”在厉庄镇电商产业园里,赣榆区政协委员、连云港利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晔,热情地推销着本地大樱桃。由于樱桃成熟期在五六月份,且采摘周期短,想要实现樱桃产业利润的最大化,就必须尽早的抢占市场,推动樱桃产业走出去。为此,厉庄镇紧跟时代潮流,搭乘上直播经济新业态的东风,通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本土樱才”培育计划聚集了一批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红大V”、“直播达人”等,先后组织开展6期电商培训班,结合强化直播知识讲解、平台运营特点、实际技巧传授、运营数据分析等相关内容进行理论及实操培训。2020年3月中旬,厉庄镇党委书记、樱桃种植户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与前来实地考察樱桃种植的连云港市赣榆区邮政分公司进行深入交流,从提升大樱桃质量、加强品牌设计、完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拓展销售渠道、改善售后服务体验等方面着手,实现了精准对接,最终在合作品种、产品包装、价格体系、运输方式、结算周期等合作细节上达成合作框架。如今,仅网络直播销售樱桃一项,每年增收近百万元,实现了农户、主播“双丰收”。进而,谢湖村跨出了樱桃产业发展的“第三步”,扩增了樱桃产业红利。

面对发展新方位,厉庄镇将充分发挥统战“三支队伍”优势作用,瞄准“市场引导、产业转型、文化搭台、农民唱戏”助力产业链延伸,推动村庄景观、村落景区与休闲农业一体化建设。引导“村企”探索推广线上樱桃认购认种、线下精心培育模式,开发樱桃盆景、樱桃工艺品,不断提升樱桃附加值。打造“三月踏春、四月赏花、五月采摘、全年乡村游”的新业态、新产业,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谱写“樱桃红、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富民兴村新篇章。

上一篇:东海县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