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动态 > 浏览文章

桃林镇:统战带动抱团发展 小蔬菜变身大产业

来源:东海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桃林镇以“统战+党建,带动富民兴村”为抓手,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布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着力在“带”上下功夫、“富”上探路径、“兴”上做文章,有力推动富民兴村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走出一条集体增收、百姓致富的新路子。

  发挥统战作用,树立示范标杆。桃林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充发挥北芹蔬菜合作社的标杆示范效应,借助支部带动、政策撬动,有效释放产业拉动作用。北芹村党支部创新“支部+统战+合作社”发展模式,积极推行“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统战成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做法,将统战优势切实转化为发展优势。目前北芹村已创建合作社,统战成员在种植、销售等各个环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吸纳社员580余户,带动6300余人走上致富路,村集体增收达150万元。省级农业园区——东海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落地北芹村,获得省级扶持资金5000万,目前功能区已全部投入运营。

  整合统战资源,实现抱团发展。聚焦“统战+优势资源”新动能,坚持“以老带新、以强带弱,资源互补、梯次发展”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人士、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优势作用和社会影响力,选择地域相邻、村情相近、产业关联、资源互补的村进行结对帮带,统一规划蔬菜生产基地12800多亩,建设蔬菜大棚1000余座,打造多个大棚种植产业合作社,覆盖桃北、皇城、大李等5个周边村,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种植户人均收入达4万元。通过统战成员的多方努力与多向互动,合作社形成了资源叠加效应,实现由“散而弱”向“合而强”转变。

  创新统战服务,做大做强产业。在加速现代农业产业高质发展的过程中,桃林镇不断鼓励支持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返乡创业人员等统战力量参与,组建蔬菜种植产业党建联盟,成立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小组,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管理经验以及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等服务,健全完善种、管、销全产业链服务机制,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各产业联盟村合作建设200亩综合性蔬菜交易市场,蔬菜产业附加值、吸附力不断提升。创新搭建电商平台,带动发展蔬菜电商企业40余家,产品远销山东、天津、上海等地,初步形成全国营销网络。桃北村、桃东村、南芹村、北芹村获评全国淘宝村,截至目前,全镇蔬菜产业电商销售额达3000万元。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