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跨越赶超建设新海州——对话海州区委书记李航

信息来源:不详  时间:2011/3/8
古城海州,承载着港城人对历史的难忘记忆;现代海州,镌刻着与时俱进的蓬勃朝气……通过几年努力,海州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海州人正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日前,记者就如何谋划“十二五”发展战略、夺取开局之年首胜,采访新任海州区委书记李航时,真切地感受到海州这片热土正迸发着 新的活力。
    记者:“十一五”期间,海州区广大干群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思路,取得令人瞩目的变化,可谓完美收官。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十二五”发展,请问海州区拥有哪些难得的发展机遇?李航:“十二五”期间,海州既有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又有宏观环境形势复杂多变的严峻挑战,更面临来自内外多个方面的叠加机遇,总体上仍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
    海州区域发展的机遇可谓得天独厚。未来几年,随着长三 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有利于我们更多地分享到国家和省、市释放的规划导向、政策支持和要素引导效应。作为市区的西南门户,海州将在市区西、南出入口改造中显著提升城市形象。
    同时,随着连盐铁路、204国道、疏港航道、通榆运河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完善,海州区位交通优势在全市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将得到大幅提升。此外,“十一五”区里着力推进的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进入了投资“回报期”,已经形成项目、资本、 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持续大规模集结态势,将迎来以工业经济为引领的爆发式增长,预示着海州经济发展将进入全面腾飞的新阶段。
    从去年开始,海州区就开始积极谋划“十二五”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群众座谈会等多 种形式,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根据海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十二五”期间目标:保持发展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快于苏北同类城区,实现以速度的争先,不断缩小与先进地区总量上的差距,确保人均GDP翻一番半,达到34000元;
财政收入翻一番半,年均递增20%以上;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亿元,主要人均经济指标跻身苏北16个城区前列。
    记者:听了李书记这番话,我们深受鼓舞。海州区是港城文明发祥地,又是传统工业区,通过多年的发展,海州区产业实现陆续转型,并且已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那么,海州区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哪些发展举措?李航:为顺利实现“十二五”的目标任务,我们在工作中重抓“五大工程”。
    首先是要打造新型工业振兴工程。着力构建以海州开发区为核心,新坝、锦屏、板浦、洪门4个小工业区为补充的工业发展格局,壮大新型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四新”产业集群,确保“十二五”期间培育产值过亿元企业50家以上、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50亿元企业3家以上,超百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其次是商贸物流提速工程。重点打造3个百亿板块,即以洪门四季农产品交易中心、新海粮食物流中心为代     表的百亿农副产品物流板块;以中翔钢材市场、瀛洲南路汽车贸易城、板浦宝铁物流为代表的百亿建材汽车物流板块;以义乌小商品城、兴隆国际商贸广场为代表的百亿商品贸易板块,努力把海州建设成为现代商贸物流新城。
    历经区划调整,目前海州区已成为较为典型的农业大区,因此现代农业突破工程也是海州区发展大计的一部分。海州是城郊区,三农特征明显。我们将抢抓机遇,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实施“菜篮子”工程,在板浦、新坝、锦屏等地打造一批高效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做活农产品流通市场。
    海州旧城区改造是成功的典范,我们期待未来五年中会有更大起色。海州区将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城市空间快速拓展,构建“一城、两带、三轴”的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彰显城市的生态宜居特色。
    “十二五”期间,实施道路桥梁、市政环保、公共服务、环境整治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0个以上,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入40亿元以上,     使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以上,城市化率达到56%以上。
    民生事业改善工程更是重中之重,因为一切发展归根结底都要落实到民生问题上来。“十二五”期间,海州区将坚持以加快发展来保障民生,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双倍增”计划,认真解决好医疗、卫生、住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确保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海州区不但目标高远,措施更是扎实有力。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海州区怎样确保“十二五”规划的精彩开局?李航:为确保首战全胜,我们自我加压确立了“提前指标”,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财政总收入、一般预 算 收入 分 别增 长25%、30%,分别超过10亿达到12亿、超过5亿力争6亿,确保提前一年实现沿海开发“三三五”计划的第一步。
    今年海州区将全面拓展工业发展空间,完成海州开发区与海宁工贸园的空间对接,拉开徐连高速以北30平方公里的大园区框架。大力     推动正大天晴一期、太阳雨三期、碳纤维自行车一期等重大项目尽快建成达效,扶持中鹏新材、太阳雨等4家企业抢滩上市。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力争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促使海州开发区跻身省级科技创新园区行列。牢固确立“项目为先”导向,坚持以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依托,大力推进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力争年内新引进过10亿元项目3个以上,确保内联引进资金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32%、33%以上。
    海州区生态环境上佳,堪称养生休闲首选之地。我们将展开新一轮城市建设攻坚,保证孔望山新城主干道路、桥梁年内具备通行条件,加快行政中心周边高端居住小区开发,确保家乐福超市、义乌小商品城年内建成营业,使市区西南出入口景观改造工程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进一步提升宜居海州城市形象。
    “三农”工作突破对海州区而言同样重要。在郊区建设服务中心城市的“菜篮     子”、满足市民休闲需求的“游乐地”作为重点,大力发展符合城郊区位特点的生态园、农家乐、乡村游等特色农业产业。抢抓国家大兴农田水利设施的政策机遇,制定全区水利设施建设五年规划,加快推进康居示范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已充分认识到民生为本、富民为要的根本所在。
    把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制度化、社会管理规范化作为重点,扎实推进“十大民生实事”工程,整合新建一批中小学校,完善区、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启动区文体中心、民俗文艺活动中心建设,健全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州区干群一定能秉承创新超越的奋斗精神,激发跨越赶超的豪情壮志,把新海州建设不断推向新阶段,创造海州历史上新的黄金发展期,在“十二五”时期抒写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