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开发区——对话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国海

信息来源:不详  时间:2011/3/10
从“十一五”之前的渐变,到“十一五”的大变和未来“十二五”的巨变,短短几年时间,市开发区人已经走出自卑的阴影,踏上了自信之路,初步实现了由“苏北人”向“沿海人”的华丽转身。
    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唐国海。从他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市开发区辉煌的“十一五”,更对“十二五”期间开发区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充满无限憧憬。
    记者:我们知道,市开发区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请问唐书记,是什么原因使得开发区爆发出如此的活力?

  唐国海:“十一五”的五年,是开发区拉开大开发框架、夯实大建设基础、积蓄大发展能量、全面推进二次创业的五年,也是开发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园区面貌变化最大、创新要素汇聚最多、发展成果惠民最实的五年。期末,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分别是“十五”末的3.2倍、3.8倍和5倍。市开发区在5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中跃升10位,居22位;在全省12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排名中列第20位,是进入“第一板块”的苏北惟一开发区。
    这五年, 我们不仅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更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创造了影响深远的精神财富。一是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工程。五年的跨越发展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我们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实施沿海开发战略,开展了一系列解放思想主题大讨论活动,在“争当自强沿海人”主题活动中升华自我,不断增强广大干群的发展信心和决心,形成了内生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始终坚持以跨越发展为目标追求。确立了“立足于好、致力于快、能快则快”的发展主基调,矢志后发先至不动摇,持续加快发展不停步。三是始终坚持以开放创新为强大动力。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双轮驱动”战略,广泛吸纳和利用各类优质发展资源,大力度地推进了科技自主创新、投融资体制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四是始终坚持以重点突破为主要抓手。
    这几年,我们先后排出和完成了“131”、“六个一”等年度重点工程,依靠重点的突破带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局的跨越发展。五是始终坚持以发展惠民为根本目的。人民群众在享受到越来越多发展成果的同时,服从服务大开发、大建设,投身全区跨越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
    记者:“十二五”期间,是我市深入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长三角区域规划,实现后发先至的关键时期,请问市开发区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唐国海:“十二五”时期是市开发区由外延拓展向内涵提升,推进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的攻坚时期;也是产业上规模、城市出形象、人才大汇聚的爆发式发展时期。我们将咬紧“一个目标”,力争“三个领先”,实施“四大战略”。
    咬紧“一个目标”。就是要咬紧主要经济指标较“十一五”末力争翻两番、综合排名进入全国经济技术开发区20强的目标,着力打造江苏沿海新的经济增长极、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中外“注意力经济”新亮点、全国一流开发区。期末,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亿元,工业销售收入2500亿元,财政总收入2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70亿元。力争“三个领先”。就是要力争新兴产业集聚度、创新活力集成度、协调发展和谐度三个方面领先苏北和江苏沿海地区。实施“四大战略”。
  一是产业高端化战略,着力实施新兴产业崛起计划、现代服务业集聚计划和传统产业提升计划,期末,形成4个“500亿”“四新”产业族群,培育10个以上“百亿”骨干企业,引进5个以上“百亿”规模项目。二是创新品牌化战略,着力实施科技自主创新工程、投融资体制创新工程、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和创新人才汇聚工程,期末,全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拥有人才总量达6万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三是园区城市化战略,加快展现连云新城风貌,打造花果山大道城市主轴功能带,实施猴嘴片区旧城改造,构建连云港东站大型商贸圈。四是社会和谐化战略。重点提升人民群众的富裕指数、幸福指数和平安指数。

     记者:今年是党的90岁华诞,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沿海开发“三步走”计划的关键一年。请问唐书记,市开发区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确保开局全胜?

  唐国海:今年,我们一方面要在推动转型升级、引领创新发展上率先突破,把开发区建成为创新型经济的先行区;另一方面,要形成铺天盖地上项目的场景,加大项目投入,扩大经济总量,提高综合实力。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的“开门红”,开发区确定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同比增长23%,力争26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800亿元,增长33.3%,力争820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全区今年要着力推进“七五五”重点工程。
    “七”,就是七个“10”,即,新招引、新开工、新竣工总投资过亿美元或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各10个,经济发展重大事项10个,创新工作重大事项10个,城市建设重大事项10个,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重大事项10个;“五五”,即,“五园五中心”建设。
    记者:今年的发展目标令人倍感振奋,那开发区将如何保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呢?

  唐国海: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必须以后发快进的强劲势头,以创新突破的超常举措,着力做好各项工作推进。一是大规模集聚新兴产业,着力做强临港现实生产力。要把今年作为“项目建设加速年”,一着不让地推动项目落地,重中之重地加快项目建设,重点打好大项目攻坚战、项目建设速决战、特色园区阵地战,真正形成一批具有较大产出能力、较强增长潜力和较高附加值,能够支撑全局的新的骨干经济增长点。二是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着力抢占转型升级制高点。重点付诸创新企业培育行动、创新平台打造行动、创新人才汇聚行动,力争在发展创新型经济、建设创新型园区上领跑苏北、领跑江苏沿海地区,确保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3%。三是大兵团会战新城建设,着力展示海滨城市新形象。以花果山大道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以连云新城为重点,加快建设国际性海滨新城;以城市功能为重点,加快建设生态型宜居新城。四是大视角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增强对外竞争软实力。放眼区域乃至全国、全球,大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生态环境、活跃多元的金融生态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生态环境、公平正义的司法生态环境。五是大投入兴办惠民实事,着力提高社会稳定和谐度。要顺应东部城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社会发展加快这一必然历史趋势,立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愿望、新期待,重点实施发展惠民工程、服务惠民工程、社保惠民工程、平安惠民工程。六是大幅度提升队伍素质,着力夯实跨越发展强支撑。要推动全区广大干群用心做事、用情做事、用力做事,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全心付出,全情投入,全力而为,在开发区加快跨越发展、推进后发先至的历史洪流中,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