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开工

信息来源:不详  时间:2011/3/18
17日上午,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连云港在构建面向太平洋、辐射陆桥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航运中心征程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呈“人”字形布局,连接连云港区和徐圩港区,是建设深水大港的前提和关键,是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航运中心的关键工程。该工程的开工,必将在江苏沿海开发、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科学论证  分期实施

  连云港港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也是牵引江苏沿海综合开发的引擎和龙头,迫切需要建设深水大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连云港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给予“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战略定位,要求连云港建设大港口、发展大产业、服务大腹地、成就大希望。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以融入长三角、服务中西部为目标,着眼于港口、产业、城市互动发展,我市于2005年着手开展深水航道的前期研究工作,在对波浪、泥沙、水文等因素进行大量科研的基础上,对连云港在开敞海域浅滩淤泥质海岸建设深水航道的关键问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由此开启了建设深水大港的序幕。连云港港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和引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的建设从根本上提升港口功能,确立了连云港港成为主枢纽大港的定位,提供了国家大型重化产业在连云港布局的重要条件,为我国中西部和苏北地区联通世界提供了最便捷的海上大通道。30万吨级航道工程于2009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项目总投资静态估算为78.92亿元,“一次立项、分期实施,先期实施一期工程”。按照批复要求,结合多次专家会议建议,科学谨慎逐步推进,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先行实施试挖工程。市委、市政府于2009年9月成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严格招投标管理,采取重大项目纪检派驻制度,全面推进30万吨级航道前期和先导试挖各项工作。

  履行程序  依法建设

  经过全方位的研究、论证和沟通,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0年12月3日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在一期工程工可通过评估和审核之后,经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承担单位。在交通运输部的帮助、支持下,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于2011年1月19日获批。根据批复:30万吨级航道呈“人”字型布局连接连云港区和徐圩港区,连云港区航道按照25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标准设计,航道长度为52.9公里,在现有15万吨级航道轴线基础上建设,设计有效宽度为270至290米,设计底标高为-19.8至-20.3米;徐圩港区航道按照1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标准设计,航道长度为24.9公里,设计有效宽度为210至240米,设计底标高为-13.3米。疏浚工程总量为1.5亿立方米,疏浚泥土处理采用吹填与外抛相结合,其中吹填约9000万立方米;连云港区旗台纳泥围堤长度为8608米,徐圩港区纳泥围堤长度为9037米,围成旗台和徐圩两处疏浚泥土吹填区。疏浚泥土吹填成陆,有利于减少对海岸环境和航道回淤的影响。一期工程总概算为47.7亿元,建设工期为39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