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 浏览文章

全力推进大港建设昂起全市发展龙头

信息来源:不详  时间:2011/3/31
30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港口口岸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十一五”港口建设情况,全面部署“十二五”和今年港口发展任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建华强调,港口是全市发展的引擎,港口的发展牵动着发展的全局,要立足新的起点,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国际性枢纽大港 和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高高昂起港口这个龙头,为全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以及更大范围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长杨省世主持会议并传达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联合召开的连云港港口发展座谈会精神。市委常委、港口管理局局长丁军华作港口口岸工作报告。市重大事项督查组常务副组长戴元安宣读市委、市政府表彰决 定。各县区、各口岸单位、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王建华在分析港口发展形势时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港口建设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时期,港口的战略定位得到大幅提升,港口的建设框架得到全面拉开,港口的生产经营得到迅猛发展,港口的通关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以2008年成功建成亿吨大港为标志,港口建设取得了历 史性的巨大成就。成绩有目共睹,但在成绩面前要保持足够的冷静和清醒,我们面临着标杆更高、期望值更大、竞争更为激烈的出发阵地,港口需要由大变强,向亿吨强港、集装箱强港、产业强港发起新的冲刺;需要扎实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由货物吞吐港进一步演进为要素集聚港、产业支撑港、发展带动港;需要加快建成世界第四代港口,以国 际性枢纽大港和区域性航运中心的姿态早日崛起于全国和世界深水海港之林。

  王建华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之所以对连云港市高度重视,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在连云港这样一个战略节点城市里有一个战略地位突出的大海港。方方面面对港口的关注与重视,既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更是重如泰山的责任使命。这种责任使命来自于国家总体战略的需要,来自于苏北振兴和江苏沿海开发的需要,来自于全市后发崛起的需要。加快港口建设与发展,绝不仅仅只关系到连云港市本身,而是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要切实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王建华指出,港口作为连云港的立市之本,作为全市发展的龙头,连云港市要率先发展,港口必须首先率先发展。一要通过快速上量扩量体现率先发展的方针,千方百计开拓市场、承揽货源,保持吞吐量快速增长。二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适应率先发展的需要,大力加强以30万吨级航道为龙头的航道、码头、集疏运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三要 通过两翼港区拓展增添率先发展的支撑,快速推进徐圩、赣榆、灌河等两翼港区建设并尽快形成实际吞吐能力。四要通过发展航运服务提升率先发展的层次,加快建设区域性航运中心。五要通过深化战略合作拓展率先发展的空间,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大型船舶公司、国际贸易物流巨头以及与中西部地区、中亚各国的合作。

  王建华强调,要齐心协力,多方联动,加快开创全市港口口岸工作的新局面。要用战略的眼光、宽广的思维谋划港口建设与发展,在思维上增强战略性,在决策上增强前瞻性,在措施上增强针对性,把宏观、中观、微观上下贯通起来,让决策、运作、操作环环紧扣、步 步到位。要用饱满的精神、过硬的作风推动港口建设与发展,以高昂的斗志、振奋的精神、扎实的作风,把港口建设不断推上新的台阶。要用坚强的力度、密切的配合支持港口建设与发展,站在“以港兴市”的战略高度,落实举全市之力支持港口的发展方针。

  杨省世在会议结束前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连云港港口发展部省座谈会精神,深刻分析当前港口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立足新的阶段,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动港口率先发展;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以30万吨级航道为龙头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口岸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全面加快区域性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建设步伐,努 力实现港口与口岸发展的新跨越。

  丁军华在总结部署港口口岸工作时指出,“十一五”是港口口岸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开拓进取、成就辉煌,激情跨越、夙愿成真的五年。“十二五”期间,港口口岸要实现生产经营规模、港口能力建设、综合功能提升、腹地市场拓展、港口综合物流、牵引产业布局“六大突破”,今年要重点保发展、促跨越,拓市场、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

  会上,对2010年度港口口岸发展有功单位及30万吨级航道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港口集团、灌南县、连云港海事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