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中央统战部在统一战线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

信息来源:连云港统战部  时间:2009/2/4

本网1月16日讯 中共中央统战部近日发出《关于在统一战线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科学发展,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知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就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一年。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做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既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任务,也是统一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开展“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献一策”活动,是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际行动,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促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各级统战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开展好,把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来,形成群策群力谋发展、和衷共济渡难关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

  通知指出,开展献策活动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题,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重点围绕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趋势、对我国的影响和可能出现的风险;围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苗头性问题和社会各界人士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增活力”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围绕在改善民生、保持稳定、促进和谐中需要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围绕中央应对金融危机有关决策和各项政策的执行情况及改进意见;围绕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反映新情况,探讨新思路,提出新对策,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通知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开展献策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要将如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今年重点调研课题,支持他们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考察调研,做好信息收集、分析预测、研究加工等工作,及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畅通信息渠道,建立信息“直通车”,加强信息报送和反映工作,及时把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报送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党委统战部门,特别是要把具有前瞻性和全局性的意见建议,报送中央统战部,为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