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连云港统一战线官方网站!
您当前位置:连云港统一战线 >> 专题活动 >> 宣传汇总 >> 浏览文章

转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信息来源:连云港统战部  时间:2010/11/8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作者: 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 李广成 来源:连云港日报 字数:1591

 (2010-11-08 第A02版:要闻纵深 )

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对于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凝聚智慧和力量,推动港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今年以来,市各民主党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学行并举、重在实效,推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相结     合,着力巩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的内容,是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为切实增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动自觉性,我们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延续和深化,专门召开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学习研讨会,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论述,帮助他们深刻领会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基本要求,始终做到坚持道路、同舟共济、参政为民、传承进步。把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体系的内容纳入市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的课程设置。
    支持各民主党派在加强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基础上,深入到基层组织,走到普通成员身边,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成员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时代背景和科学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
    二、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着力支持民主党派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
    引导各民主党派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推动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广泛开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征文活动,举办演讲比赛,依托“连云港统一战线”网站和《连云港统战》杂志开设主题专栏、介绍活动情况、设立互动话题、发表学习文章、提供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学习宣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阵地。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树立和宣传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人物,挖掘整理我市12位民主党派老一辈代表人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先进事迹。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举办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外干部的能力素质。推进党外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和选拔使用,为优秀党外人士的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改进对口联系工作、特约人员工作,切实加强调研考察、社会服务等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创优活动。
    三、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体系与引导统一战线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着力为港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献计出力。
    坚持把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的突出内容,积极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发挥自身优势,为港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献计     出力。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组织各民主党派围绕沿海开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200多条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争取“2010江苏民营企业家高层论坛”于5月份在我市举行。论坛期间,组织省内外近百名知名民营企业家对我市进行投资考察,达成投资合作意向12个,投资金额近40亿元,有力促进了我市的沿海开发。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统一战线成员深入了解所联系群众的思想状况,主动做好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实施农村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广泛开展和谐社区、和谐村组建设,及时、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为维护全市和谐稳定大局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