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仓桥:奋力推动灌云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灌云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3年01月05日

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灌云县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灌云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灌云统一战线将准确把握这一重要要求,切实履行县委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充分发挥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谋划部署、协调指导的重要作用,注重发挥各级统战部门参谋助手、组织协调和具体执行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各级各部门统战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互促、联动发展,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方面协调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是凝心聚力促发展,坚持把围绕和服务县委中心大局贯穿统战工作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作出“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的战略判断,充分阐明了统一战线的时代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灌云统战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抓住与江阴市委统战部结成统战联盟的宝贵机遇,积极开展内引外联、牵线搭桥、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工作,有效激发各方面创业热情、创新勇气、创造活力,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民营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新灌云凝心聚力。

三是全力筑牢防火墙,坚持把防范和化解统战领域风险贯穿统战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新时代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复杂形势,分领域研究细化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整合一切力量,积极稳妥推进,确保统战领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促进民族关系和谐。全面贯彻市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动民族村项目建设,开展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深入开展宗教专项整治工作和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全力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开展侨界人士“法治宣传月”活动;实地走访港台侨资企业,服务企业更好发展;通过港澳台侨界重点人士联谊群,深化与台侨界群众的联谊联络。全力促进阶层关系和谐。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及党外代表和新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定期开展专项调研,及时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和处置工作,为稳经济、稳就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灌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