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族宗教 > 浏览文章

构建“五嵌五促”模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市民宗局  时间:2023年08月31日

连云港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在社区构建“五嵌五促”模式,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载体,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新时代互嵌式社区环境,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一是空间互嵌促融合。遵循“功能整合、空间共享、服务全覆盖”理念,在社区高标准建设精品“红石榴家园”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向各族群众讲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三交”故事,形成“红石榴青年学习社”“榴花绽放微课堂”等品牌,为各族群众打造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文体娱乐、法律服务、困难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同心家园”。

二是文化互嵌促认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主题活动,举办“社区民族邻里节”文艺演出、民俗美食节等,让各族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社区开展《民族知识宣传片》展映,组织群众参观市革命纪念馆、园博园、革命史陈列馆等,促进感情互通、文化认同,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怀。

三是服务互嵌促发展。在社区设置“同心岗”,提供创业就业指导、劳动技能培训、健康卫生保健、法规政策宣讲等一站式服务。建设社区“中央厨房”,定制民族口味“特色菜单”。落实“红石榴就业行动”,开设就业超市,提供政策宣介、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培训推介等标准化服务,形成15分钟就业服务圈,帮助社区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协调安排子女入学,用实际行动把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四是治理互嵌促和谐。创新开展社区微工作、居民微心愿、治理微建议、民族微事项的“四微”行动,助力基层治理。组建“红石榴”志愿服务队,精准关爱困难群体,开展慰问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学生、慰问环卫工人等“暖心”活动。凝聚各族群众力量。办好“梦想小屋”、“适老化改造”等民生“微实事”,形成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连云区桃园社区打造“三棵松议事场”,吸纳辖区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共商重大事项,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五是教育互嵌促成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打造社区“红石榴·成长课堂”教育品牌,激发“石榴籽”内生动力。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开展宣讲,通过举办民族政策专题讲座,开展民族知识答题竞赛,制作发放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推进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进社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延伸到街头巷尾、融入到群众日常,更高水平促进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上一篇:我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五进”活动
下一篇:没有了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