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生波:守正创新 行稳致远,奋力谱写灌南统战事业新篇章

来源:灌南县委统战部  时间:2023年01月03日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方向和任务。灌南统一战线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对统一战线的新论述新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守正创新、团结奋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思想引领中汇聚统战力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县统一战线充分认识“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全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动,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凝聚好统一战线的人心力量,展现好统一战线的独特价值,履行好统一战线的使命担当。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统战作为。站位全局、立足实际,聚焦统战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宗教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党外干部队伍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网络统战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等各方面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强统战阵地,夯实工作基础,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关键环节的推进,带动全面工作的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好基层商会、光彩事业促进会、灌南县发展促进会等平台载体作用,积极宣传推介灌南的发展优势和营商环境,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灌南大使”,不断推动灌南统战工作行稳致远。

三是强化体系建设,在完善大统战格局中提升统战效能。进一步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挑战,立足“巩固提升”做好宗教工作,推动灌南宗教工作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引导各镇(园区)打造特色工作、建设典型载体、培养优秀代表,不断丰富基层统战工作平台。同时大胆探索实践,紧扣各条线工作的重点、特色、亮点,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着力提升大统战格局下统一战线信息宣传、实践创新和理论政策创新工作质量和水平,及时掌握新形势、新动态、新问题,以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循环滚动,实现统战工作质效的螺旋上升,奋力谱写灌南统战事业新篇章。

(作者系灌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部部长)

主办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朝阳东路69号
电话:0518-85831021
邮编:222006